当前位置:

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编辑:陈雪骅 2018-09-27 21:40: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会上揭牌成立了“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莎莎)今日,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10所学校和30多家企业的3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展示成果,共商产教融合大计、共推装备制造业发展。大会揭牌成立了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佑卿,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周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等出席开幕式。

  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

  职业教育被称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万能钥匙”,职业教育培养的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大国地位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2015年我国高等职业学校制造大类专业点有6000余个,在校生13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加工制造类专业点近1.1万个,在校生186万人,基本覆盖了制造业各领域,为装备制造业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

  开幕会议上,陈昌智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与经济社会发展最为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必须通过校企合作,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利益融合、制度融合、文化融合、技术融合、资源融合和人员融合,为建设制造业强国培养更多更好的能工巧匠。

  服务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湖南职业教育按照“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战略要求,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初步构建起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截至2017年底,湖南共有高职高专院校70所,在校生51.8万人;中职学校(不含技校)391所,在校生66.6万人。现有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8所和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37所,2017届高职和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36%和98%,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湖南省中职和高职高专院校分别设置专业566个、专业点4206个,其中装备制造类专业72个、专业点678个,专业和专业点数分别占全省职业教育总数的12.7%和12.1%;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已与1230余家企业开展了订单培养,与111家企业联合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119个,为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介绍,湖南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了科教强省重要内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

  此次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支持,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湖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27/8193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