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喝的茅台可能是长沙造 假冒名酒制作成本仅一两百元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李丽 2018-09-28 09: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长沙报道

  如果你在街边小店买高档酒,那你要注意了,里面的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价值上千元的酒,有可能是假的,其制作成本只有一两百元。

  近日,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联合岳麓分局、雨花分局、开福分局、天心分局成功破获“4·18”特大生产销售假酒案。查获包括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在内的名牌假酒1万多瓶,假冒商标、包装材料13万余件,生产工具数百件,共计价值过千万元,涉案金额7千万元以上。目前,此案已有9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家族成员组团造假酒

  2018年4月,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通过线索发现,在长沙市部分酒类销售门店存在大量销售假冒“国窖1573”等名牌白酒的行为,在幕后实际控制多个烟酒门店的卢某军及其马仔赵某运、卢某武、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通过扩线侦查锁定了以老乡为骨干,远房亲戚关系为纽带,涵盖假酒包装生产,运输销售全流程的犯罪团伙3个。

  食药环支队食品案件侦查室民警刘宪中介绍,犯罪嫌疑人多来自江西,此前多人因造假酒受过处罚。为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造假酒的地点多选在城乡结合部,采取家庭作坊式造假,而且嫌犯之间都是亲戚家属关系,保密性好,打击起来异常困难。“但这样的方式才能将造假酒的连根拔起,不然只是找到假酒,而不是拔起生产链条,意义不大。”

  假冒名酒制作成本仅一两百元

  9月18日凌晨,在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韦树恒指挥下,食药环支队、岳麓分局、雨花分局、天心分局、开福分局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捣毁隐藏在城乡结合部的假酒生产窝点20处,查处假酒销售门店10余家,9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现场扣押假冒茅台、五粮液、酒鬼酒、洋河、国窖1573、水井坊等名酒成品1万余瓶,假冒商标、包装材料13万余件,生产工具数百件,共计价值过千万元,涉案金额7千万元以上。

  刘宪中说,与以往的工业酒精造假不同,此次查获的造假犯罪嫌疑人,采用的办法是,采购同类品牌的低价位白酒,然后再加入自己的特殊配方,勾兑出口感相似的高档白酒,“而且他们装酒的瓶子都是真的,是收购过来的,所以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出真假。”刘宪中说,这类造假白酒成本只有一两百,卖给零售店则是五六百,而再转卖给消费者则是上千元不等。

  针对此案,食药环支队民警提醒,中秋国庆是烟酒的采购旺季,广大市民群众因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烟酒食品,对发现的假冒伪劣食品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链接

  对于这种真瓶装假酒的造假行为,该如何分辨?长沙某茅台经销商表示,市民可通过如下方法鉴别:真酒液颜色微黄透明;饮时醇香回甜,没有悬浮物及沉淀;酒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经久不散。而假茅台多为用高粱酒、白干酒、配制酒等冒充的,很难具有茅台酒的色、香、味特点。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28/8191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