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对残障夫妻补办完美婚礼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欧阳艳芳 编辑:李丽 2018-09-28 09: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长沙岳麓区金麓大酒店,11对新郎、新娘参加湖南首届残障人士集 体婚礼。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这是一场特别的集体婚礼。现场,有新娘坐在轮椅上,有新郎需要志愿者的指引,还有人为此期待了25年……

  参加婚礼的几乎都是残障人士。他们结婚时,或因家长反对,或因贫穷,一直没有举办婚礼。这次,在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勇敢地穿上婚纱、西服,补办了这场久违的婚礼。

  对于他们来说,这场婚礼不单实现了平淡生活的浪漫梦想,也让他们一度被忽视的心灵,获得抚慰。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通讯员 欧阳艳芳 长沙报道

  “我这人就是这样,吃、穿不跟别人比,什么都不跟别人比,只要我们在一起开心快乐就好。”9月27日,长沙岳麓区金麓大酒店,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谢海华推着轮椅上的妻子谢芳,慢慢走向婚礼舞台,说出这句朴素却动人的爱情宣言。

  当天,“梦开始的地方”湖南首届残障人士集体婚礼举行。谢海华夫妇和其他10对已婚的残障人士一起,补办了一场婚礼,接受了众人的祝福。他们结婚时,或因家长反对,或因贫困等原因未举办婚礼,“希望帮他们圆梦,也希望通过这个婚礼告诉其他残障人士,遇到爱情要勇敢追求,想结婚就勇敢结婚。”婚礼组织者之一、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向前说。

  现场 11对“新人”补办浪漫婚礼

  当天10点30分,11对新郎和新娘化妆完毕。他们相互搀扶,或由新郎抱着新娘,或是新娘推着轮椅上的新郎,慢慢走向系有气球的婚车。没有鸣炮,天空还飘着小雨,但无论是新郎新娘,还是志愿者,都被喜庆的气氛所感染,笑得格外灿烂。

  现场,补办婚礼的残障人士、他们的家人和其他残障朋友、助残人士等,一共坐了26桌。大屏幕上,也轮番播放着这些“新人”们的爱情故事。新郎杨军、新娘侯亦群夫妇俩都是先天性失明,陪他们来的,除了朋友,还有新郎的母亲韩女士。韩女士非常高兴,婚礼大部分时间,她都是满脸堆笑地望着儿子、儿媳。“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为他们拍婚纱照,举行婚礼。”韩女士说。他们是在湖南中等特教专业学校读书时认识并相爱的,毕业后就结了婚,当时他俩也没要求婚礼。这次补办婚礼,算是弥补当年的遗憾。

  婚礼现场温馨的气氛也感染了其他残障人士。陈正强是特意从青竹湖赶过来参加婚礼的,他是脆骨症患者,从小只能坐轮椅。“看着他们举行集体婚礼,我也希望自己能遇到和我恋爱、结婚的女人。”陈正强说,自己今年42岁,开了家农家乐,但因为身体原因,不敢奢求爱情。和他同桌的朋友鼓劲说,“遇到喜欢的人就主动点,争取成为下场集体婚礼的新郎。”

  初衷 希望他们遇到爱情能勇敢追求

  婚礼中最忙的,不是11对新郎和新娘,而组织者之一谢向前。为了这场集体婚礼,他一直忙到零点才回家,凌晨5点多便起床统筹各路志愿者,做最后的布置和彩排等。

  “这是我组织的第3场婚礼。”谢向前说,2015年,他组织过残障人士补拍婚纱照。前两次的集体婚礼,参加的只有长沙的残障人士,这次集体婚礼的招募扩展到全省。他的坚持,得到了湖南省残联、长沙市残联、岳麓区文明办、坪塘街道办,以及爱心人士、企业的大力支持。

  “我做助残工作后,发现残障人士结了婚但没拍过婚纱照,没举办婚礼的占大多数。他们结婚时,或因家长反对,或者没钱,又或者担心穿西装、婚纱不好看,怕丑,没举办婚礼。”谢向前说,除了想给没办过婚礼的残障人士圆梦外,他还想通过这个婚礼,告诉更多的残障人士,“遇到爱情就要勇敢追求,想结婚了就勇敢结婚”。

  出席这次集体婚礼的长沙市残联组宣部副部长吴辉告诉记者,残障人士的一些需求常被社会“忽视”,“他们也渴望爱情,渴望家庭,爱情主要是心灵的碰撞,不会因为身体的残障而不发生。”

  他的守护给生活增加喜庆气氛

  “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新娘,好高兴,我的手都出汗了。”新郎汤俊杰看着他的“漂亮新娘”王霞说。汤俊杰今年33岁,2007年因病截掉双下肢,2010年和智力残疾的王霞结婚,如今已有了7岁的儿子。

  汤俊杰很乐观,下肢被截掉后,一些朋友都很同情他,感觉这是他的“末日”,但他却认为是“重生”。2009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我看到她‘种田、挑谷子、挑水,都很拿手’,就觉得很互补。”汤俊杰说,他很喜欢听《你是我的眼》,觉得和妻子可以互补,“我是她的脑子,她是我的脚,我就想把日子过得简单点”。

  “没想到孩子出生以后,越过越复杂了。”之前一直洋溢着笑意的他,突然严肃起来,声音低低地说,“孩子就是我心里最脆弱的地方,不能碰。”儿子今年7岁,1岁多时被查出患有自闭症。现在,他们全家都在天心区爱心家园,汤俊杰在爱心家园上班,妻子是他的“服务对象”,儿子则在爱心家园三楼接受康复治疗。这次之所以补办婚礼,是为了给生活“增加喜庆的气氛”。

  她的坚持圆了25年的婚礼梦

  与汤俊杰、王霞夫妇不同,宁乡的贺珊、罗清秀夫妇因为父母反对,只匆匆领了结婚证。1968年出生的贺珊是郴州临武人,他和小他两岁的妻子是湖南省服装工业学校(今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同学,两人毕业后都分配到了娄底服装公司。

  因为小儿麻痹,贺珊一直行动不便。他和罗清秀谈恋爱时,就遭到对方父母的反对。罗清秀人如其名,年轻时非常漂亮。她的父母想不通,为什么女儿会喜欢贺珊。不过,两人还是坚持在一起。1993年,两人领了结婚证。

  “过两天我就要举行婚礼了。”中秋节那天,罗清秀对她23岁的儿子说,儿子听了,第一反应是“很奇怪”、“很搞笑”。等罗清秀说明缘由后,儿子表示很支持。“每个女人都希望有个美好的婚礼。”罗清秀说。终于,在她结婚25年后,她和丈夫圆了这个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欧阳艳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28/819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