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湘江这条思想之江澎湃出高潮

来源:红网时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8-09-28 00: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社会科学联合界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希望社科战线秉承湖湘学术“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志向和抱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深情寄语,传递出了省委省政府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关切与期许。

  恩格斯曾提出,“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纷纭激荡,迫切需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社科战线是宣传思想的重要战线,社科领域是意识形态的关键领域。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题中之义是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担当作为、彰显价值,更好促进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好促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

  “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对社科工作者来说,只有“信马”才能真正“姓马”,是“为稻粱谋”还是“为天下计”,关键取决于内心深处能否厚植高于谋生的精神追求与信仰信念。从现实来看,无论是拨正发展航向,还是解决思想上的模糊或错误认识,都需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定海神针”,需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领方向、凝聚人心。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问题上,每一个社科工作者都应成为执着虔诚的信仰者、研机析理的探求者、孜孜不倦的传播者、深学笃用的践行者。

  哲学社会科学不是书斋里的学问,书斋里只会产生“贫困的理论”、形成“理论的贫困”。只有把身子贴紧脚下的热土,把目光投向现实的需求,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才能真正彰显价值。衡量社科成果有没有人民立场、生活温度和家国情怀,就看能不能回答时代课题、回应发展呼唤、回到群众身边。湖南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怎么看,需要讲清楚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发展中的“硬骨头”怎么啃、“成长中的烦恼”怎么解,需要从理论的层面做好释疑解惑、活血化瘀的工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怎么实施、“三大攻坚战”怎么打、高质量发展怎么推、从严治党怎么治,需要从政策咨询的角度提出新思路新办法。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与全省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在省委省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上聚焦发力。只有这样,社科成果才会在经世致用中焕发出生机活力。

  湖南素有“古道圣土”“屈贾之乡”“潇湘洙泗”“荆蛮邹鲁”的美誉,母亲河湘江更是一条流淌着文脉、流淌着热血、流淌着思想、流淌着哲学的河流。国学大师钱基博在《近百年湖南学风》讲到,湖湘文化远迹屈子、近接濂溪,“一为文学之鼻祖,一为理学之开山”,尤其清代以来“汤鹏尚变以自名一子,魏源通经而欲致之用,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扶危定倾以效节于清,郭嵩焘、谭嗣同、章士钊变法维新以迄于革命。新旧相劘,问学殊途,而要之有独立自由之思想,有坚强不磨之志节。”从屈贾之文、濂溪之学、船山之说、汤鹏之诗,到贺长龄的《皇朝经世文编》、魏源的《海国图志》、谭嗣同的《仁学》,再到以毛泽东、刘少奇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湖湘学术思想的天空曾经群星闪烁、熠熠生辉。新的历史时期,让湘江这条哲学之江、思想之河再次澎湃出高潮,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这尤其需要社科战线从底蕴深厚的湖湘学术中汲取营养,把蕴含其中的“风气自创,能别于中原人物以独立”特质挖掘出来、发扬下去,全力以赴推精品、出力作、开风气,打造出更多有影响、有地位的湖湘社科品牌。

  100年前,青年毛泽东曾豪迈地宣称“充分发挥湖南人之精神,造一种湖南文明于湖南领域以内”。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是造就“湖南文明”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理想志业,哲学社会科学就一定能够迎来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湘江这条思想之江一定能够澎湃出新的高潮。(红网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9/28/819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