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图馆藏】《王原祁山水图轴》:被众多“大家”收藏过的珍品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陈雪骅 2018-10-02 18: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原祁山水图轴》。

  编者按:图书馆不止有“书”,还有“图”。超过7000幅馆藏古旧字画,让湖南图书馆成为全国馆藏字画数量最多的图书馆。今年,湖南图书馆联合红网发起“湖南图书馆十大馆藏字画”网络投票活动,将10幅通过大众网络投票选出来的馆藏字画“请”出库房,并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展出。在此期间,红网推出湖南图书馆馆藏字画系列报道,揭开这些“馆”中字画的神秘面纱。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志 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王原祁山水图轴》,创作于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那一年,王原祁66岁,时任翰林院侍讲学士。

  康熙时期,王原祁以画供奉内廷,鉴定古今名画,曾任翰林院侍讲学士、侍读学士,入值南书房。他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合称"四王",“娄东画派”代表人物。

  纵观王原祁一生的画风,因早年跟随祖父王时敏学习,他的山水画直接渊源于祖父而面貌更强烈,笔墨气味也更醇厚,致力于摹古,形式变化丰富,画面笔墨简淡,风格古秀。

  王原祁传世的作品很多,他在清代很受推崇,民国初期曾经历一段低谷。自晚清民国,由于陈独秀、徐悲鸿等主张西画思想,对“四王”为代表的古典绘画采取全面否定之态度,史家对王原祁评价不高,艺术市场的价格偏低。

  进入21世纪,因不满于当代国画浮躁浅薄之风,画界对“娄东画派”的古典绘画与笔墨成就重新认识,市场价格发生了较大变化,王原祁的作品,最高拍到了4140万。

  《王原祁山水图轴》是王原祁政治巅峰时期的作品,其珍贵性除了王原祁画作自身的艺术性,还在于三四百年来,这幅画辗转被多人收藏,并被视为珍品。

  整幅画中其中既有王文治、王宸、刘锡暇等书画家,也有查莹等大藏书家品评鉴定的墨迹。跨越各个年代的题识和评价充盈画卷,使得这幅作品在艺术性之外更添了故事性,产生了有别于其他画作的文物价值。

  王原祁简介

  王原祁(1642-1715年),清代杰出画家,字茂京,号麓台,江苏太仓人,王时敏的孙子。康熙九年(1670年)进士。康熙五十六年主持绘《万寿盛典图》为康熙帝祝寿。王原祁既承董其昌及祖父王时敏之学,又受清代最高统治者之宠,山水格局面目影响后世,弟子颇多,形成娄东派。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02/818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