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东塘街道以“邻亲行动”构筑新型文明邻里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2018-10-03 09: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邻里好 赛金宝

  雨花区东塘街道以“邻亲行动”构筑新型文明邻里圈,楼栋里、小区内的人情味越来越浓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真香!”从上午10时到下午6时,热锅里的水翻腾了一遍又一遍,1000只饺子刚出锅,就被送到了居民的嘴边。不久前,雨花区东塘街道“邻亲驿站”前坪,一场“千人千饺”活动吸引家家户户前来包饺子、晒拿手菜,更有居民现场直播,邻里相亲的温情一幕由此在网上走红。

  身处长沙核心地段,高楼林立已然成为东塘街道的标志,但钢筋水泥“丛林”也关住人与人之间的心门,邻里间“同进一扇门、相遇不相识”成了街道面临的“都市病”之一。如何破解?记者昨日了解到,作为东塘街道探索社区新型管理模式的又一实践,一场覆盖全街道的“邻亲行动”逐渐构筑起新型文明邻里圈,曾经的“望邻兴叹”变为守望相助。

  “一天不来这里,就觉得少干了点什么。”顺手将带来的两盆鲜花搁在驿站窗台上,居民廖武华乐呵呵地说。由第六都国际小区架空层变身而来的“邻亲驿站”,如今已成为居民们的幸福“聚点”:这处350平方米的空间内,阅读吧、议事厅、亲子室一应俱全,每天,年轻父母带孩子玩耍,老人们下棋聊天,遇上小区事务大伙同解同议,暖意融融。

  “邻亲驿站”亮相的背后,是从陌邻到睦邻的改变。从去年开始,东塘街道展开“邻亲行动”,不仅通过发放街坊关怀卡、制定《邻里守望互助公约》、绘制邻里志愿服务网络示意图等方式,让居民们互知互敬互助,还试点在高层住宅小区内建设“邻亲驿站”,让高楼邻里拥有了交流乐聚的阵地。

  思路一出,响应者甚众,曾经“东屋不问西屋事”的第六都小区居民们,为建设共同的“家”拧成一股绳。“有人捐款捐物,有人为设计装修出工出力,近千居民主动参与到驿站的打造中。”东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金感慨道。如今,小区内一面感恩墙记录着601户捐款捐物家庭的门牌号,成为邻里相亲的见证。

  “邻亲行动”让曾经隔在高楼邻里间的“坚冰”一点点消融。东塘街道还在每个社区成立居民唱主角、融洽邻里亲情的服务队。浦沅社区里,71岁的丁秋林带领36名“爱管闲事”的居民,365天无休帮助邻里。有人将钥匙落在家里,居民遇急病需半夜送医,他们立马就到。不久前的一场大雨,住在一楼的一户居民家水管突然破裂,污水涌入家中,丁秋林不仅带着左邻右舍帮忙清扫房间、整理家具,还赶紧找来维修工将水管置换一新。

  为何如此热心?丁秋林的回答简单而温暖:“邻里好,赛金宝!”

  如今,在东塘街道居民们眼中,楼栋里、小区内的人情味越来越浓,下雨天有人帮忙收衣服了,孩子早放学邻居主动来照看,“邻亲行动”正让越来越多的温情回归。

  “创新沟通方式、密织服务网,让邻里守望成为文明和谐家园建设的精神纽带、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黄金告诉记者,接下来街道还将以社区为单位,打造集交友互动、求助帮解、爱心服务为一体的网上邻亲平台,线下线上一同演绎“邻里一家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