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精神障碍者更好回归 湖南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贺榕 编辑:陈雪骅 2018-10-11 22: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1日,湖南省民政厅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举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授牌仪式。

仪式现场进行授牌。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贺榕)今日,湖南省民政厅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举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并举办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第一期培训班。

  精神卫生问题是重要民生问题,精神心理疾病特别是重性精神疾病引发的家庭和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地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对精神障碍患者仅有药物治疗是不够的,还必须同时或单独进行康复治疗,这个特殊群体需要更多的关注关爱。

  如何让这些特殊的患者朋友更好地享受康复服务?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在授牌仪式上用“重拾、回归、重构”三个关键词来阐述,“重拾信心、重拾健康,回归社会,重构幸福。”唐白玉说,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是民政部门一项重要职责,湖南将孵化更多的社区康复机构,培育更多的服务组织,培养更加专业的康复人才,促进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编制发展规划,在全省建立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连续3年将重性精神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让广大精神病患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为本次培训班学员授课。省民政厅副厅长杨薇主持授牌及培训开班仪式。

  此次授牌“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孵化基地”的长沙市精神病医院,是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的先行者。2007年,长沙市率先将会所模式引入中国大陆地区,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创立长沙心翼会所,通过传递和表达“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的理念,发展会员685名,目前有580多名会员参加了过渡就业或实现独立就业。

  与此同时,长沙市以心翼会所为蓝本,在全市各区推广社区精神康复模式,目前已发展9家专业社区精神康复机构,注册会员约1500名,构建了“医院-会所-社区”三位一体网络,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社区精神康复体系。

  “加大精神疾病治疗的创新性工作推广,做好社区精神康复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是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建设健康长沙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建文介绍,“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孵化基地”的成立,将为帮助精神障碍人士重拾信心、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开启美好人生作出更大的努力。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陈昌佳介绍,下一步将深入探索肇事肇祸及流浪精神病人救助管理工作的新内涵,创新推动“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让民生服务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新体验,让精神病人弱势群体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贺榕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1/816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