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军品项目民用推广,前景不可限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罗斌辉 编辑:高芹 2018-10-11 17: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稀土硼化物。

高纯金属钪。

稀土合金。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罗斌辉 长沙报道

  稀土是有色金属中具有独特性能的十七种金属元素的统称,素有“工业味精”的称号,是新材料研制的“宝库”。由于近年来在高科技领域广泛的应用,更被专家称之为“工业维生素”,被誉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

  稀土材料除作为结构材料应用于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外,还是重要的功能材料,应用于先进陶瓷材料、先进硬质材料、显示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新能源装备等领域,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力引擎。

  致力于稀土应用材料研究和开发的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稀土院”),不仅在技术创新方面攻坚克难,在军品项目推广至民用产品方面,亦走在全国前列。

  稀土,生活品质提升的“推进器”

  创建于1958年的稀土院,是我国“两弹一星”成功研制授勋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隶属于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

  自2000年起,稀土院就开启了军品项目民用配套的军民融合进程。“曾经应用在军工方面的核心技术,经过转化,运用到民用方面,前景十分广阔。”稀土院稀土金属研究所所长黄美松说。

  2004年,稀土院承担国家科技部立项的《铝-钪中间合金的制备》项目,并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Al-Sc2%中间合金以前主要运用于高端制造,如飞机机身、轨道交通承力件等。”黄美松说:“以前我们国家没有生产技术,企业一般进口俄罗斯的产品,价格在13万美元左右。”

  现在,Al-Sc2%中间合金已经广泛用于高尔夫球杆、汽车轮毂和山地自行车零部件等民用产品,特别是汽车轮毂,每个较过去降低重量1.25公斤,性能却更加优秀。

  技术上的创新,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现在同类型产品的生产成本仅为2008年的三分之一。

  军品材料的民用前景,不可限量

  医疗器械如利普刀,减轻病人痛苦提高手术效率;新能源汽车轮毂性能提升,车身越轻跑得越远;得益于电子元件的产品升级,手机越来越轻,电视越来越薄,电子屏幕的图像显示越来越逼真……这些都离不开稀土的应用。

  湖南稀土人对于科学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从未停下脚步。

  电推进技术作为国际宇航界公认的一种最先进的航天动力技术,是衡量卫星装备水平的标杆技术,也是未来航天器型号任务必备的技术手段,可以实现航天器的大幅减重。

  而高纯稀土硼化物作为电推进器阴极材料,是决定电推力器寿命等性能的最关键组件。

  由稀土院研制的稀土硼化物应用于实践十三号卫星电推进器,实现我国高轨卫星首次使用电推进(无需消耗化学推进剂)完成全寿命期内南北位保任务,卫星承载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以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为组长的专家委员会对稀土院项目成果高度评价,认为项目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黄美松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将稀土硼化物的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玻璃制造、家用电器等方面,让更多的人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打造军品民用研发平台技术推广步入快车道

  稀土院在部分稀土应用领域的水平,在全球范围来说,都有着重大影响力。如何将这些先进军工科研成果批量转化成产业优势——打造稀土材料研发平台是关键。

  据稀土院办公室主任贾帅广介绍,稀土院申报的一个项目,目前已完成国家国防科工局专家评审和现场审查,并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望在近期获批立项,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国家重稀土材料研制基地。

  稀土院充分发挥自身科研创新优势,结合我省新型轻合金产业链发展要求,对接航空航天需求,承担了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航空航天用稀土镁合金生产线技术改造》,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稀土镁铝合金及型材军民融合创新项目》。

  “未来科技的发展,其实很大程度就是材料科学的进步。”稀土院轻合金研究所所长姚茂海,对军民融合的项目前景十分看好。稀土,正如其名,这些稀少而宝贵的金属元素,在各个高精尖领域,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技,以人为本。先进的机械装备,高速便捷的交通……那些科幻电影里看到的未来场景,也许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罗斌辉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1/8166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