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精神卫生日:倾听医护人员的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徐丹 2018-10-11 09: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他们是不一样的“白衣天使”,在精神科这个特殊的临床一线,他们像“白衣战士”一样,默默坚守在无法预知风险的“战场”,不断消化着繁重的工作压力。精神科的医护人员有何不同?他们又有哪些压力和困惑?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特意走近长沙市第九医院(长沙市精神病医院)精神科医护人员,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他们在这个特殊岗位上的苦与乐。

  冒着受伤风险守护精神障碍患者

  在长沙市第九医院(长沙市精神病医院)精神科,一道铁门隔断了精神障碍患者与外界的通道。该院精神科一病室护士长程祖在通道内的这个“世界”里,以一名男护士的身份,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精神障碍患者。

  “刚开始,我带着满腔热情来到这里,但此后也因现实而迷茫过。”程祖坦言,在一次次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屡屡发生的意外伤害,让他真实地感受到精神科医护人员面临的风险。有一次,一个新入院的躁狂发作的患者,因暴力倾向明显,最后不得不约束在监护室。此时,程祖主动给他换尿湿的衣裤,喂他喝水,但趁程祖不注意,这位患者不仅狠狠地咬了他一口,还猛地撞得他牙龈出血。

  和程祖一样,该院精神科四病室护士长李珊,在19岁第一次踏上精神科护理岗位时,也曾遭遇被患者攻击的意外。时至今日,她的两只手的手背上,依旧可以看见多年前被患者抓伤时留下的痕迹。

  与普通综合性医院不同,在精神科,因为患者的特殊性,精神科医护人员每天都可能面对患者无法提前预判的暴力行为,伤痕几乎成为精神科医护人员的“标记”。在该院精神科,一位女护士甚至曾因流浪精神障碍患者攻击导致肋骨骨折。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对于精神障碍患者这个特殊群体而言,护理不仅是身体的照料,更是心灵的抚慰。”面对来自患者的伤害,程祖说,出现攻击性的精神障碍患者,其实只是处于发病期,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给予他们更好的照顾是义务,更是责任。

  精神卫生行业期待更多投入和关注

  有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位居前列,但与之相反的是,我国精神卫生人员总量严重不足,目前全国注册的精神科医生仅3万人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职业成就感低、病房风险大和薪酬低,已让医院精神科成为人才流失量较大的岗位,也是造成精神卫生从业人员总量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该院副院长沈雪芝说,与其他同级医院相比,精神疾病的治疗相对特殊,因发病机理不明,病情易反复,治疗效果并不突出,从事精神疾病治疗的医护人员的职业满足感相对较低。加上与劳动付出不匹配的薪酬、无法预知的病房风险等因素,让很多精神科医护人员难以长期坚守岗位。

  一边是不断流失的精神科医护人员,一边却是逐年增加的精神疾病患者,行业现状堪忧。沈雪芝认为,精神疾病的诊疗及康复,需要精神科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也需要其丰富的阅历和经验。社会的进步不可避免地带来众多心理疾病,特别是青少年心理疾病患者逐年增加,亟待留住更多有阅历、经验丰富的精神卫生从业人员,为有需要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及时的服务和帮助。

  “别让精神卫生从业人员流汗又流泪,应给予他们更多的职业尊重和认同。”沈雪芝呼吁,应加大对精神卫生行业的投入,进一步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基层精防专干的专业能力,加大对精神疾病防治的科普宣传,进一步提升精神卫生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成就感,让精神科医护人员付出的劳动、承担的风险与实际报酬逐渐匹配,这样才能让精神科既能引得进人才,也能留得住人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