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方标准规范稻虾生态种养等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12 15: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质监局召开“湖南特色地方标准暨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

稻虾生态种养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王诚 长沙报道

  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质监局召开“湖南特色地方标准暨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海泡石空气净化剂》《志愿服务组织等级划分与评定》3项湖南省特色地方标准和《水性单组份钢结构用防腐涂料标准》团体标准。

  《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规范种养有机结合

  稻虾生态种养就是把水稻种植和小龙虾养殖一起共作,是一种种养有机结合的生态农业生产方式。由于养殖过程不施用化肥、农药,可以种养出生态优质的水稻和小龙虾,比单纯的池塘养虾和传统的水稻种植的效益更具优势,经济效益更高。

  南县人民率先探索引进这种生产模式,在种养的实践中,总结制定了《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目前,南县40万亩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已全部推广高档优质稻谷和小龙虾种养。根据种养实践,每百斤稻谷比一般稻谷提高价格10-35元,每亩可增收200元以上;小龙虾产量可增加10%以上,上市时间一般可提前3-5天,每亩可增收300元以上,40万亩可增收2个亿。

  该标准的出台,一是可复制推广南县的稻虾共作技术,对湖南提质增效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二是可以规范种养户的生产活动,规范稻虾产业上、下游市场行为,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稻虾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建立最佳种养秩序,促进稻、虾关键技术上的相互协调和配合;三是可促使资源合理利用,简化生产技术,实现农艺、养殖、农机的互换组合。

  《海泡石空气净化剂》填补国内该领域标准空白

  海泡石是一种纤维状富镁粘土矿物,是当今世上古老且不可再生的稀有非金属矿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土耳其等少数国家,其特有的孔道和纤维结构,是所有粘土矿物中表面积比最高的矿物,拥有优异的吸附、催化、流变等性能,是制备高性能功能矿物材料的重要原料之一,在有毒废气净化处置、废水处理、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重金属污染工业场地土壤修复、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重要而广泛的应用。湖南拥有我国最大的海泡石资源,湘潭地区目前已探明储量2140万吨,占中国储量的80%,世界储量的30%以上,堪称世界海泡石之都。海泡石已成为湘潭非金属矿优势矿种,其独特的功能性以及资源的稀缺性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编入工信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同时湘潭市政府已将发展海泡石特色产业列入重点工作,正在建设海泡石科技产业园。

  标准化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必要条件,是扩大市场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贸易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海泡石空气净化剂》的出台,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标准的空白。该标准规定了海泡石空气净化剂的产品分级、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贮运等技术要求,使整个生产过程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从而提高和确保产品质量。该标准的实施,将对指导海泡石行业规范化生产,促进海泡石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组织等级划分与评定》推动该项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湖南省志愿服务网上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超过2万个,已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但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不多;二是服务组织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内部治理不规范、志愿者权益保障不充分、项目活动经费不足、专业专职人才短缺、志愿服务自律和激励机制滞后等,严重阻碍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组织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的批准发布,对促进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标准”的制定开创了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标准化的先河。湖南是雷锋故里,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发源地,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上理应走在全国前列。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省在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监督管理,建立登记管理机关评估、资助方评估、服务对象评估和自评有机结合的志愿服务组织综合评价体系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将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志愿服务组织评价,从根本上规范了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这是对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大胆创新和尝试。二是“标准”的制定进一步规范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通过标准促进志愿服务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通过对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评定,提高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通过构建志愿服务组织综合评价体系,使志愿服务组织评估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同时也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社会资助提供重要的技术参考依据。

  《水性单组份钢结构用防腐涂料》有效提供标准供给

  这是一项团体标准,是由湖南省涂料工业协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是我国标准化改革过程中新增的一个标准形式,它有效地提供了标准供给,“快、新、高、活”。由于其制修订周期短、速度快,能迅速跟进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需求,其技术指标往往处于较高水平,加上灵活的工作机制等特点,国家提出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

  湖南省涂料工业发达,涂料总产量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五位,尤其是钢结构用的防护装饰用涂料产品更是以价廉物美的优势享誉全国。

  随着人类对环境与生态问题日益关注,传统溶剂型涂料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保护环境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以水性涂料产品代替传统的污染严重的溶剂型涂料已经刻不容缓。为了促进我省水性单组份钢结构防腐涂料健康、有序发展,加快行业的技术进步,制定规范、统一的水性单组份钢结构防腐涂料标准非常必要。该标准的制定既能规范涂料生产企业的质量标准,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又能对涂料需求企业和涂装行业选择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产品提供依据,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也为政府职能部门执行国家政策提供统一的依据,对保护环境、促进涂料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2/815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