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你想要的生活,国务院这个方案作了详尽安排!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0-16 23: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大部分人已不再缺衣少食,而是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吃好玩好消费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消费领域具有非常直观具体的表现:我想有更多时间旅游,我想要网速更快点,我想租个房子不再是难事……

  很多人憧憬,到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时,会过上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那些我想要的生活是否能实现?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八百君(微信号:zj800ban)看到,该《方案》从旅游、信息、文化、体育、医疗等服务消费领域,以及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领域的多个方面,对你想要的生活作出了详尽安排。

  追求更好

  “消费梗阻”有待打通

  从以前购买基本生活物资,到现在购买各种服务,我国百姓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消费得顺不顺心,是否如意,关系到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然而,目前消费者在追求美好消费的道路上还存在障碍。

  国庆节后,随着出行人数的减少,各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酒店等资源的紧张情况得到缓解,旅游产品价格大幅回落,一些目的地降幅甚至高达5成……长沙刘先生看到这个新闻后有点心塞,他在国庆节所去的旅游景点,如果是国庆后去,机票、住宿、门票等会便宜一半,要少花一大把白花花的票子。

  新闻发出友情提示,从目前到12月都将是游客错峰出游的好时机。“景点不拥挤,路上不拥堵,价格还便宜,谁不想去?”但八百君(微信号:zj800ban)周围的很多朋友因为国庆后已没有假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机会溜走。

  像上面这样的消费痛点,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不少,比如:响应国家节能号召,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开出去却发现很少有地方可以充电,只能在家附近开开;在城里租个房子,满世界跑,不仅累还要提防被坑被骗;想生二胎,曾带一孩的父母已老,请保姆太贵,不知谁来带孩子……

  八百君(微信号:zj800ban)所举的以上几例,虽然是百姓生活中的小事,好像不值一提,却影响面广,这些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消费梗阻”,不仅是消费问题,还是民生期盼,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需要拿出“绣花功夫”,精准施策,逐项予以解决。

  破而后立

  《方案》直指消费痛点

  破除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消费市场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完善监管体制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方案》直指消费痛点,打通百姓“消费梗阻”。

  八百君(微信号:zj800ban)梳理发现,《方案》几乎涉及到百姓生活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不仅范围广,而且细,每个消费领域所推出的措施虽寥寥数语,信息量却很大。

  在旅游领域

  《方案》既有民众呼声较大的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的举措,还拿出了针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的短租旅游服务等细分消费领域的相关措施。

  上述长沙刘先生在国庆后出游的期盼无疑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方案》推出的措施既让消费者有机会获得满意的旅游消费体验,旅游产品价格大起大落的行情也会得到有效遏制,有利于维护旅游消费市场的稳定。

  在汽车领域

  《方案》提出,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大力推动“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这让八百君不禁有了无限遐想,也许以后打开手机地图就能找到就近的充电设施,新能源电动汽车能开得更远。

  在住房领域

  《方案》作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部署,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出台住房租赁条例等措施,这在保证租客有充足房源可租的同时,还将有效保护租客的权益不被侵犯。

  关于生二胎没人带的问题

  实际上涉及到了家政和教育两个不同领域。《方案》提出,健全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研究制定家政电商等新兴业态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开展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制定实施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

  此外,在文化、健康、养老等其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领域,《方案》都作出了细致而周到的安排,有什么样的消费就有什么样的生活,从中我们可以发现,百姓在未来2年将过上怎样的日子。

  湖南行动

  保障和促进百姓消费不含糊

  事实上,八百君(微信号:zj800ban)所在的湖南,在完善消费体制机制上一直不遗余力,在保障和促进老百姓消费上一点不含糊。

  就拿《方案》首推的旅游领域来说,刚刚过去的国庆节,7天超6000万人次游湖南,同比增长15.33%;实现旅游收入357.18亿元,同比增长18.81%。

  (黄金周前夕降下票价的武陵源核心景区迎来火爆客流。10月3日,武陵源核心景区当天购票一次进山人数超过5万人。)

  这一成绩是在景区降价后取得的,旅游市场消费还出现了明显升级:人们的出行方式从“排浪式”的跟团游到个性化的自驾游,人均旅游消费从800多元升至1000多元。

  (湖南怀化鹤城区,新开业的山下花海景区紫藤锦簇)

  早在2016年,湖南出台实施意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重点发展家庭服务、健康养老、旅游等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促进和带动其他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紧接着,围绕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重点推动服务、信息、绿色、时尚、品质、农村等六大领域消费升级,湖南省政府同年又出台了《湖南省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施方案》,在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强化消费升级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2017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163元,比上年增长8.1%;湖南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534元,比上年增长8.5%。消费呈现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长,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快速增长,居住、交通通信支出较快增长等特点。

  到今年上半年,湖南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4%,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消费增速首次快于投资增速,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八百君(微信号:zj800ban)相信,随着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的完善,消费税立法的推动,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推进,百姓消费在未来无疑将更加称心如意。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6/814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