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阳敬老:听明星老人讲那过去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威成 2018-10-16 22: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非遗传承人敖耀寰自创谜语记录时代幸福。

年轻人给金婚夫妇敬茶。

“百叟饺子宴”庆重阳。

老两口情意绵绵。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胡芳)重阳节前夕,长沙雨花区大街小巷,遍地都是敬老孝亲的浓浓氛围。“两弹一星”彭海蛟讲述航天人在戈壁沙滩上的动人故事;金婚老人黄秉堃、刘惠琼夫妇分享他们从校服到婚纱再到老来伴的浪漫故事;“守护神”王淑敏成就邻里守望的一段佳话;非遗传承人敖耀寰自创谜语记录时代幸福。重阳敬老,这些社区以明星老人、金婚老人为中心,听他们讲述那过去的事情,让老人们高质量过节。

  百叟饺子宴,明星老人“放肆秀”

  10月16日,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七彩伞街绿树荫荫,得闲老人三两围坐,熙熙攘攘,相互讨论着社区为了迎接重阳佳节做的“大事”。细听之下,原来是上百位老人齐聚会,用“百叟饺子宴”“特色服装秀”“爱心大走访”共迎佳节。

  活动现场,民和亭两边展出的10余幅社区提质提档后的照片,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观看。这些作品的作者不是专业的摄影师,而是常年为社区服务的义务摄影师薛应华,他是社区“老有所为”团队的光荣一员。

  一位被邻里上下称为“守护神”的老人她叫王淑敏,曾是牛角塘社区第一任主任。她已年届八十,她家楼下就有一位87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汪玉莲,她协助社区支部与其结对帮扶。患有心脏病的汪娭毑先后4次紧急入院,都是她打的120,连续4次将老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成为邻里守望的一段佳话。

  还有一位“身份特殊”的老党员,他是彭海蛟,作为“两弹一星”“红旗一号”防空导弹的亲历者,彭海蛟跟随钱学森、张履谦,从科研、设计、生产、总装、对接、联调和国家靶场的试射,他一路见证“红旗一号”的成功。退休后,他主动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还时刻不忘来社区报到。每周他都会定期来到“七巧板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为孩子们讲述航天人在戈壁沙滩上的动人故事。牛角塘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近30%。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牛角塘社区通过老年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搭建了“志愿服务+专业陪护”体系,实行“嵌入式养老服务”,通过“邻里帮楼里、楼里入户里、服务到家里”模式实现社区居家养老的常态化。

  55年没红过脸,金婚老人忆青春

  “我和老伴儿从小就在同一所学校读书,后来我还担任过她班上的辅导员,她是护士长,工作忙,所以平时照顾儿女、操持家务,我就多承担一些,夫妻俩互相包容,相互扶持,55年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10月16日,东塘社区“最美金婚夫妇”代表黄秉堃、刘惠琼夫妇给年轻朋友们分享了他们从校服到婚纱再到老来伴的浪漫金婚故事。

  致敬金婚老人,记录时代幸福。九九重阳“敬老节”到来前,东塘社区在辖区内开展了“情系重阳、有爱相伴”——寻找最美金婚夫妇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共评选出四对“最美金婚夫妇”。金婚老人们将珍藏多年的结婚证、工作荣誉证书等带到了现场,透过一件件带有岁月痕迹的老物件,金婚夫妇50多年来相濡以沫、互相包容扶持的故事,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同时也在夫妻相处、子女教育、和谐婚姻、美好家风建设等方面给予年轻一辈智慧和启迪。

  当天,长沙制谜人、首批长沙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敖耀寰,将重阳节文化知识巧妙融入自创谜语中,在猜谜互动的过程中,引导人们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感受非遗文化灯谜的艺术魅力。

  东塘社区还积极发动社区老一辈文艺爱好者与草根文化领袖,各展其才,带来了诗歌朗诵、舞蹈、旗袍秀、京剧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表演,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6/814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