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 帮200余名特困孩子找到资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高芹 2018-10-16 09: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给学生上历史课的谭兰霞。组图/受访者提供

爱心助学款发放领据。

  她曾因贫面临辍学,在班主任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受班主任的影响她也走上了教师岗位。在课堂之余,她主动去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她就是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

  相对于成绩,谭兰霞更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性,“只要他们向上、向善,就一定会成为有用的人”。

  “我曾经也是留守儿童,家里也贫困。人在最平凡、最艰难的时候,只要默默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闪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这是谭兰霞对学生说得最多的话。现在的她依旧带着一颗初心,在三尺讲堂上发光发亮。

  “别人看我获得的荣誉,觉得我高大上,但我就一米五的个,真的很普通,只要你努力,你也可以这样。也有人认为我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其实并没有,我就只做了我自己该做和能做、也是我自己想做的事——做孩子幸福的引路人和守护者。我也有私心,我想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学校、家长和社会认可。”10月12日,谭兰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谭兰霞现在是郴州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初中部历史老师,在每周上18堂历史课之余,她还承担了该校的精准扶贫、学有所成帮扶工程、留守儿童资料的整理与审核等工作,帮需要得到帮助的孩子及其家庭申请低保、大病救助等,“不落下任何一个可以享受国家资助、扶助政策的孩子”。此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上心理疏导与励志课,通过网络对接社会上的助学资源。

  受班主任帮助,立志要当老师

  全国最美教师谭兰霞在她高二那年,曾经辍学。促使谭兰霞辍学的,是她父亲的意外去世。当时,正读高二的她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里算了下账:“一年多后将有4个孩子面临毕业升学,如果都升学,家里供不起。”算完账后,她和姐姐就从学校回了家。她们知道母亲无力承担起4个孩子的学费,身为姐姐的她们希望辍学打工,帮母亲一起把弟弟和妹妹抚养成人。

  就在她们准备外出打工时,她的班主任王剑波老师来家访了。王剑波老师原本以为是谭兰霞母亲不让孩子们读书了,和谭兰霞母亲交流了后,才知道这位一字不识的母亲其实很想自己的儿女都能够继续读书。“只剩一年,你就可以考大学,改变你的命运了。”王剑波老师对谭兰霞和她姐姐说道。接着,王剑波老师又回学校找领导减免姐妹俩的学杂费,还找别的老师也去劝她们回校。在王剑波老师的努力下,谭兰霞和姐姐回到了学校。

  “我小时候没想过当老师,王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从他到我家劝学开始,我就立志做一名老师。”谭兰霞说。

  帮200余名特困孩子找到资助

  相对于成绩,谭兰霞更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品质,“只要他们向上、向善,就一定有用。”谭兰霞坦言,也是留守儿童的她小学成绩并不好,“调皮,学习习惯不好”,读初中时,父母没外出打工了,成绩才慢慢变好。“家乡的这些孩子跟我们小时候很像,只是需要改正学习习惯。”

  谭兰霞与在家乡教书的姐姐聊天得知家乡缺老师的情况。于是,她决定回到家乡。“反正都是当老师,何不回家乡当老师?离家近还能够照顾母亲。”2006年,谭兰霞来到了天塘镇教书,天塘镇离宜章县城36公里,多山,交通不便。但她来到了这里,并且这一坚持就是6年。

  “这6年的农村小学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和我的一些想法。”谭兰霞说,“在天塘镇遇到的孩子情况特别复杂,农村留守儿童特别多,家里困难的孩子也特别多。”

  曾因贫困而有过辍学经历的谭兰霞不想看到有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课余休息谭兰霞都用在了助学上。她去贫困学生家里走访,把了解到的情况发到网络平台,发动爱心人士帮助这些学生;她奔波于县民政局、县政府、县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不了解政府帮扶政策的贫困孩子家庭申请低保和大病医疗补助。起初只是帮助她所教班级的学生,后来,助学范围扩大到了宜章全县。她帮助了200多名特困学生找到了爱心资助,筹到爱心捐款100余万元。

  10月12日上午,记者在谭兰霞的办公桌上看到了一叠“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款发放领据。最上面那张,是2015年1月22日的,记者看到领据上有受助学生对爱心人士的留言“谢谢庞叔叔,我会努力的”。

  “最艰难的时候要默默努力”

  谭兰霞说,2015年后,因为政府对贫困学生帮扶政策的普及和帮扶力度的加大,已经很难找到因贫困而辍学的学生了。

  2014年,谭兰霞被授予“湖南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近几年又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近些年,很多荣誉的接踵而来,她能够对接到的资源也更多了。但她现在一般很少去找人资助哪个孩子,“国家的政策已经很好了,如果你给予孩子太多物资上的帮助,不一定是好事。”

  调到思源实验学校后,虽然教学上的任务加重了,但谭兰霞还是主动向学校申请要给学生们在课余分批次上励志课,讲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各种励志故事。思源试验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的学生,“我曾经也是留守儿童,家里也贫困,人在最平凡、最艰难的时候,只要默默努力,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闪亮的地方……”

  谭兰霞介绍,这样的励志课,对学生们“好像有蛮大的触动”。谭兰霞这样的励志课,不仅对思源学校的学生讲,还被请到别的学校、别的地区去讲,听她课的,不止是学生,还有老师。即使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周末也乐意被一些外地的学校请去给外校老师们讲课,“千万不要因为这些留守儿童的成绩一时上不去而泄气,只要这些孩子是向上、向善的,那么这个孩子就一定会是一个有用的人。”

  10月12日上午,谭兰霞说她现在有很强的幸福感,听过她课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别的地方,孩子们只要一看见她走过来,都会很大声地喊“谭老师好”,“这就是对我的最大的肯定。”谭兰霞说。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郴州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6/815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