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行孝”:汨罗市罗江村启动空巢老人帮扶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任可 编辑:姜珊 2018-10-17 16: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汨罗分站记者 任可)10月16日,正值重阳节前夕,罗江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启动仪式在湖南省汨罗市罗江镇罗江村村民服务中心举行。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炼红,以及来自全市各相关部门、罗江镇、各地汨罗商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和全村数百老人共同见证项目启动。

湖南省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炼红等为项目揭牌。

  “三四四八”帮扶新模式

  汨罗市罗江镇罗江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由本村乡友梁彩电和他组织成立的民非公益组织“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策划发起,在他看来,这一计划的主要内容和特色就在于它的“三四四八”帮扶新模式。

位于罗江村村民服务中心的项目展示区。

  “三四四八”帮扶新模式即三大力量: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四个原则:党政领导、以人为本、本地解决、差异帮扶;四类对象:五保老人、孤寡老人、有子女无法照顾的老人、非空巢老人;八种服务:起居探访、陪伴服务、医疗巡查、应急救治、健康管理、保险救助、康养娱乐、临终关怀。

  据梁彩电介绍,项目初期将以罗江村104位65岁以上的五保老人、孤寡老人和有子女无法照顾的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本村的社会组织和空巢老人邻里等作为志愿者进行项目管理和服务实施,最终形成完整的服务标准和管理体系,真正达到“老有所助、老有所依、老有所盼、老有所乐”。

项目策划发起方“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在罗江村村民服务中心挂牌

  “项目从今年8月1日就已经开始试运行,得到了乡友和村民们的大力支持,现在已经在本村招募到了31名志愿者,其中包括了4名医疗专业志愿者。”梁彩电说,希望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在罗江村形成'全民行孝'的好风气。

  终极目标“老人帮扶计划”

  2017年,热心公益的梁彩电成立了深圳市聚智幸福研究院,并策划发起了包括“农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戒毒人员帮教计划”“毒品预防宣教计划”“精神病防护计划”“幸福管理师资培养计划”五大计划在内的共同幸福工程,开始在全国各地实施。

启动仪式合影。

  “随着农村青壮年人口向城市汇集,农村的老龄化和空巢老人问题越来越严重。”据梁彩电介绍,“农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出具之初,引起了广东、广西多地的关注,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将项目试点选在了家乡罗江村。“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家乡情结,二是我自己的母亲也在这里。”父亲的去世和母亲时常流露出的孤独感,让梁彩电更加坚定了做好项目的决心。

  “项目实施到现在,很缺乏罗江村本地的社会组织来进行项目管理,我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梁彩电希望,能够得到党政机关的更多支持。罗江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如果成功,未来他还想尽自己所能,将这个计划扩散到全汨罗,甚至更远的地方。“现在是‘农村空巢老人帮扶计划',希望将来可以做到‘农村老人帮扶计划',终极目标就是把‘农村'两个字也去掉,做成‘老人帮扶计划'。”

  “其实农村里的老人们真正要的并不多。”已年满70的罗江村村民许德平老人对计划赞不绝口,“年纪大了,也已经适应了农村里脚踩土地的生活,足够的陪伴和关心就很让我们满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任可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7/8147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