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检察院民行处赴荷塘区调研“互联网+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易莱香 刘丽华 编辑:李丽 2018-10-18 17: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易莱香 刘丽华)10月17日下午,湖南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简称“民行处”)处长陈忠一行10余人深入荷塘区检察院指导公益诉讼创新机制工作,就探索建立网格化信息管理机制情况进行调研。株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文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荷塘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黎静进行了专题汇报,自去年7月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该院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36件,已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19件。涉及的领域有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员额检察官王晓龙演示了APP模板的应用和功能。

  上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均为信息员举报所得,今年已对110余名网格化信息员进行了两次培训。荷塘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伟波介绍,下一步将通过建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自主研发相应的工作APP、配发专门的手机等方式加强与信息员的沟通交流及业务指导,进一步将这个平台做大做强。

  黄文对公益诉讼网格化管理的创新机制建设表示认同欣赏,对获取案件线索有重要意义,实践中信息员举报的线索也证明了该项机制的效果,有必要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

  陈忠充分肯定了荷塘区检察院创新和成绩,并指出创新性地开展公益诉讼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的需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监督行政机关执法;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制止违法者违法行为,减少公共利益损害。二是智慧检务的需要。实施网格化管理,运用大数据分析,可促进依法行政。三是检察公益诉讼的需要。推行网格化信息员制度,让人民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公共利益的大保护中,提高公益诉讼的社会参与度。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益保护模式,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推动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互动,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当天下午,两名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员还在荷塘区检察院领到了一笔举报奖金。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易莱香 刘丽华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8/814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