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检察院首次召开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

来源:红网 作者:包振国 蒋芬 宋美君 编辑:于佳丽 2018-10-18 14: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0月18日讯(通讯员 包振国 蒋芬 记者 宋美君)10月16日上午,湖南省常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诉案件听证会,对该院办理的三起涉嫌诈骗案进行听证。这是常宁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次举办刑事案件听证会,也是该院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的重举。会议邀请了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等参加听证。

  会议采取座谈发言的方式,先由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事实和证据情况,再由各代表、委员发言。三起案件当事人皆不完全符合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贴相关政策,却通过隐瞒真实情况获取了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案发后三人悔罪认罪态度较好,并在审计后、公安机关立案前全部退回赃款。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委干部在听取了案件承办人的汇报后,针对惠农法规政策宣讲、涉农资金审查把关及补助对象信息公开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案情围绕“诉与不诉”逐一发表意见。代表们一致认为3起案件其情可恕,建议检察机关在加强教育的同时给以从宽处理。在认真听取参会代表的意见后,常宁市检察院将严格依照法律,结合查明的事实和证据,依法作出相应决定。

  “民生领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对这三起案件的行为定性分析报告让我看到了检察官在用心办案,他们在办案过程中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徐远冰表示,“虽然案件看起来简单,但是因为这三起案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其实并不简单。我们的检察官却把这些问题都考虑进去了,这既是一次听证会、案件分析会、更是一次普法会。”

  常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庆意表示:“这三起案件涉及到民生领域,我们特意邀请了14名代表和委员来参加案件听证会,这不仅是我们增强司法办案公开性和透明性的一次活动,更是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活动。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来展现检察机关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有宣传教育意义的以案释法活动,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与会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此次公开听证会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人民群众在参与案件讨论过程中感受到法律的魅力,也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今后检察机关更多开展类似活动,以增进人民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近年来,该院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检察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并设置了控申接待、案件受理、案件查询、律师阅卷、远程视频接访等窗口。今年2月,该院还“引进”律师参与刑事申诉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让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参与进来,更好地为信访群众讲法明理、解疑释惑,引导群众自觉通过法定程序理性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包振国 蒋芬 宋美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8/814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