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第三届蔬菜节盛大开幕 现场签约45.6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先敏 编辑:徐丹 2018-10-19 10: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幕式现场。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为汉寿县院士科研基地授牌。

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梅冬。

开幕式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韩先敏)10月19日,以“绿色、科技、品牌”为主题的“中国·汉寿第三届蔬菜节”开幕式在汉寿蔬菜产业园开幕。此次蔬菜节有开幕式、院士科研基地授牌仪式、项目签约仪式、蔬菜高峰论坛、“五新”成果展示、蔬菜产业园一日游六大主题活动,全方面展示了汉寿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姿态。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湖南省农委副主任邹永霞、常德市副市长汤祚国、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经作处处长李莉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了15个项目,金额高达45.6亿元,其中蔬菜及农副产品购销合同9个,购销总金额9.6亿元,工业及农业产业化项目6个,签约金额36亿元。据悉,参加签约的采购商来自海内外,汉寿特色农产品,包括蔬菜、酱菜、甲鱼、大闸蟹和脱水蔬菜都获得采购商的青睐。

  此次节会按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田园办会、以会带展、群众参与”的模式,依托规模化、标准化的蔬菜基地和蔬菜产业园,直观展示“汉寿蔬菜、绿色生态”和现代农业田园生态实景。同时通过举办蔬菜高峰论坛,向行业传递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方针政策和科技、市场等重要信息,为科研单位、新型经营主体、产业项目等搭建推介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

  汉寿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专业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全国蔬菜重点县之一。2017年,汉寿蔬菜复种面积42万亩,总产量120多万吨,总产值16亿元,蔬菜外销量超过100万吨,建成出境蔬菜备案基地1万多亩,培育出口蔬菜企业5家,远销香港、澳门及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李莉致辞表示,此届蔬菜节规模更大、展示布局更美、科技含量更高、商业氛围更浓、文化内涵更深。她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方向上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主要依靠数量增长,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二是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技术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三是由主要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为此,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

  湖南省农委副主任邹永霞表示,“中国·汉寿第三届蔬菜节”是加快发展湖南蔬菜产业的一届重大节会,是加快推进湖南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行动,是加快推动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加快促进湖南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展望未来,我们将围绕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重点建设城镇蔬菜基地、特色蔬菜基地这两大基地和生产能力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加工流通体系、质量安全体系这四大体系。坚持保城镇蔬菜供给与发展外向型蔬菜相结合,坚持发展蔬菜产业与抓蔬菜质量安全相结合,坚持蔬菜生产、流通、加工协调发展,努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产品优质化、市场多元化、经营产业化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为把湖南省蔬菜产业打造成又一个千亿产业而努力奋斗。

  “要吃放心菜,请到汉寿来。”中共汉寿县委书记杨昶在开幕式上介绍,“前两年,我们成功举办两届蔬菜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在汉寿看蔬菜、论发展、谈合作,产生了良好效应。今天,我们再次恭迎四海宾朋莅临‘中国·汉寿第三届蔬菜节’,参与高峰论坛、交流商洽合作、休闲观光体验。汉寿蔬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菜农的辛勤耕耘,离不开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我们愿与广大客商加强合作,扩大交流,拓宽市场,互惠共赢。同时,汉寿县委、县政府聚焦一五五战略,锁定建设生态宜居的大湖经济强县一个目标,实施项目立县、产业强县、城镇兴县、交通活县、民生和县五大举措,为汉寿发展继续奋进。”

  汉寿蔬菜在土壤、气候、区位、种植历史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产业规模、种植基地、营销网络、科技推广等方面领先全省,呈现出区域化布局、工厂化育苗、规模化种植、设施化栽培、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产销一体化对接等特色亮点。“特别是近年来,汉寿县委、县政府重菜抓菜推菜的氛围浓厚,蔬菜产业发展的来势更好。我们相信,汉寿蔬菜将会引领全省蔬菜出湘,并且飞出国门。”湖南省蔬菜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马艳青说到。

  此次蔬菜节的主题是“绿色、科技、品牌”。围绕主题,汉寿县重奖蔬菜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在长沙、深圳、上海等地开展推介活动,为创建全国蔬菜生产特色县、国家级出口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南方蔬菜主产县、湖南省智慧蔬菜示范县、“湘菜进京”和粤港澳地区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县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韩先敏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19/814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