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水利:乘改革东风 奋进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林海 编辑:陈纲 2018-10-24 10: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乡市新东山水闸全貌。

全面推行河长制后,湘乡市中沙镇高紫水库宛如镶刻在山间的一颗明珠。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杨林海 湘乡报道

  水利兴,则仓廪实、农业稳、民安居、城乡美。改革开放40年来,湘乡市水利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水利投入逐年递增,最多时一年达近2亿元,科学治水方略不断完善,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从传统水利到现代水利、从工程水利到资源水利、从农业命脉到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转变,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支撑和水保障。

  科学防控保一方平安

  防汛抗旱工作夺取新胜利。2010年入汛,涟水48小时内上涨7米多,出现了1998年以来最严峻汛情;2013年,湘乡遭遇了60年不遇的特大干旱;2017年6月22日晚至7月2日,湘乡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强度最大的暴雨袭击,超历史最高水位及最大流量;2018年年初至汛末,湘乡降雨仅721.2毫米,仅占多年平均降雨量的51%……面对历史性的严重灾情局面,在湘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先后成功应战40余场强降雨,确保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列入全国示范县建设。2011年以来,湘乡利用国家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新建了自动雨量监测站、自动雨量水位监测一体站、水位图像监测站、无线广播预警站等。更新了县级会商视频设备,建成了乡镇视频会商系统,建立了覆盖涟水流域和全市中型水库的水情、汛情图像监测预警信息采集网络。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防汛视频会商互联互通,全市山洪灾害预警能力日趋完善,防御山洪灾害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被列为全国山洪项目示范县建设。

  水利建设护一方水土

  一股股清泉流进千家万户,滋润农家幸福生活;一座座水库清波荡漾,积蓄农民增收水源;一条条渠道碧水长流,灌溉万顷丰收农田……

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湘乡市胜前泵站。

更新改造后的湘乡市胜前泵站。

  2005年以来,湘乡争取国家资金27259万元,完成173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病去险”;“十一五”以来,湘乡全面启动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涉及22个乡镇办事处,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3处,解决全市农村饮水问题人口50.05万人;完成虞唐河、成家湾河、肖家河、菜石江河、乌江河金薮河段、成家湾河翻江镇段等中小河流治理,治理总长64.5公里,新建、加固河坝30座,保护人口22.6万人,保护农田18.79万亩;完成了湖南省四水治理涟水湘乡段堤防加固工程12.4公里,防洪保护人口达10万人,保护农田2.8万亩;完成了龙洞镇胜前、东郊乡木桥湾等35座灌溉和排涝泵站的更新改造,共装机48台总功率3544千瓦;完成工程总投资4928万元的大I型新东山水闸的改扩建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项目...

上世纪60-70年代修建的湘乡市东山水站。

东山水闸旧貌换新颜。

  河长护河还一方河畅水清

  2017年以来,湘乡全市上下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执法监督为重点,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取得了河湖管理保护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湘乡明确市委书记为第一河长、市长为总河长。并对辖区内河流、中小型水库、渠道、山塘全部登记造册,实行了库长、渠长、塘长管理,打造出升级版的河长制。市级领导担任跨乡镇河流的河长,不跨乡镇的河流由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全市所有行政村支部书记担任辖区内村级河长,176座中小型水库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担任该水库的河长。

  党政正职牵头抓总,立军令状、签责任书、对表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由市到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到村到组到党员,五级“河长”体系形成一条治水的“首长责任链”。党委政府主导治水,人大政协协助治水,纪委监委监督治水,社会各方参与治水。落实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河湖管理模式新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行业管理创一流佳绩

  建议提案办理赢得一致好评。党委重视,一把手抓总,广僻资金渠道为代表委员分忧,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面商率达100%、答复率达100%、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加强河库日常管护,建立健全河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河道整治工程建设成果,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水资源管理更趋规范。坚持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做好禁止在全市175座中小型水库投肥养殖保护水库水质工作。

  水利改革持续深化。稳步推进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着力打造高效便民满意水利形象。坚持抓好中型水库管理单位三年行动计划。

  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先后有30余名干部参加了自学和函授学习,获取了建造师等专业证书。选派3名同志赴农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2名技术干部主动申请援疆建设。

兴修水利福泽一方。

  改革开放40年,湘乡水利书写了“平安水利、民生水利、现代水利、生态水利”的新篇章,实现了水利事业的新跨越。湘乡市水利局始终坚持“融心治水,融情为民”的服务理念,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一起抓,取得较好的成效。先后获得湘乡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湘潭市抗洪抢险先进集体、湘潭市文明标兵单位、2017年度湖南省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第一名等近50余个奖项,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林海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4/813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