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脊梁】谭蔚泓:快乐科学家 精准抗癌路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2018-10-24 08: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每一个人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和国家的需求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样的决定是一个最好的决定。”2009年,原本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的谭蔚泓,毅然选择回国。

  归国9年里,国内科研的“黄金时代”让他成果丰硕。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光环笼罩,荣誉加身,但在精准抗癌路上,谭蔚泓从未停歇。

  “我有一个梦想,从2018年4月4日开始,10年内,能够研制出真正用于癌症靶向治疗的新药,造福于患者。”谭蔚泓说。

谭蔚泓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排“萌猫”玩偶。

  精准抗癌

  谭蔚泓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排“萌猫”玩偶,佩戴着铃铛,乖萌地举起双手。“玩偶是我的研究生送给我的吉祥物,把我们研究课题主要关键词都放在了上面。”

  玩偶下方有一行英文小字“BioNano Technology, Aptamer, Molecular Engineering, SELEX, Molecular Beacon”,翻译成中文就是:生物纳米技术、核酸适体、分子工程、筛选技术、分子信标。这正好是谭蔚泓的5个科研方向。

  谭蔚泓早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后考入中科院。此后出国深造,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9年,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的谭蔚泓,毅然选择回国。“出国和回国,都是因为觉得自己的科研可以做得更好。”

  谭蔚泓多年来主攻专业是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随着科研探索的深入,他选择了与生命科学和医学相关的化学研究。

  长期以来,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式。然而,传统的化疗药物无法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区分开,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将正常细胞杀死,毒副作用大。

  针对这一难题,谭蔚泓团队研发出一种能向肿瘤细胞靶向输送大量抗癌药物的DNA“纳米火车”。

  “火车头”由核酸适体构成,可与某种特定癌细胞的膜蛋白结合,为给药系统提供“方向”和“动力”。而通过分子自组装形成的DNA结构则构成了一节一节的高容量“车厢”,用于装载抗癌药物分子或其他生物试剂。

  “纳米火车”采用“火车”式设计,可一次性携带多个药物分子,有助于缩短病人的治疗周期,降低治疗成本。同时,由于核酸适体可与目标物质或细胞高特异性地结合,由它构成的“火车头”可精准地将药物输送至癌变区域,避免对正常细胞的“误伤”,精准性大大高于传统的化学抗癌药物。

  而且,整列“火车”由生物分子组成,毒副作用也非常小,可大大减轻癌症患者化疗的身心痛苦。

  “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科研成果,真正服务于生我养我的人。”说到动情之处,谭蔚泓挥动双手。

实验室墙上印着“work hard,work smart,work together,be happy。”的英文。

  快乐科研

  “work hard,work smart,work together,be happy。”在谭蔚泓工作的实验室墙上,印着这样一段英文。 意思是:勤奋工作,聪明工作,团队合作,快乐人生。

  快乐科研,是谭蔚泓科研团队的口号,也贯穿了他个人的教学和生活理念。

  “如今,要想像牛顿一样,因为一个苹果发现一个重大的基础定律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个新发明,往往要重复实验成千上万次,还要常面临失败,受挫。” 谭蔚泓说,这时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作为老师,我们的鼓励和支持也很重要。

  “要让同学们感受到,科研过程中,绝不是只有枯燥,还有和团队合作的快乐,也会有收获成果的喜悦。”如同他始终如一的微信名——“金刚狼Wolverine”,透着自信与拼搏的力量。

  “我倡导平衡的生活方式。”工作以外的谭蔚泓热爱运动,衣帽架上,除了白色实验服,还挂着各种帽子,活力满满。

展示架上摆放着谭蔚泓取得的各项学术荣誉证书。

  带出一批科研人

  办公室里有个展示架,摆放着谭蔚泓取得的各项学术荣誉证书,其中不乏各种国际科研大奖。

  他最先拿出的荣誉证书,却是一张优秀指导教师证。“我有很多称号,有人叫我院士,有人叫我校长,但是我最愿意,也最喜欢听到的还是别人叫我谭老师。”

  谭蔚泓看来,教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科研知识,要培养出有思想、有追求、有爱心、有科研能力的科学人。

谭蔚泓和学生在交流。

  2010年,谭蔚泓在湖南大学成立了生物学院,并成为首任院长。积极组织招聘海内外优秀人才,打造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研究水平较高的年轻学术梯队,为学院开展高水平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2015年他离任院长时,学院已经有40多名老师,300多名学生,不仅填补了湖南大学的学科空白,也推动了湖南大学生物医学的发展和振兴理科的计划。

  虽在国外打拼多年,谭蔚泓始终持有一颗中国心,以科研报国、教书育人为己任。不仅如此,一大批海外学者被他影响也积极投身国内科研。他为国输送了大批人才,如今,谭蔚泓培养的研究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中,有80多人在国内高校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对推动分析化学前沿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4/813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