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凉薯豆荚毒性堪比农药 5岁男童险些丧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颜丫丫 编辑:康晓乔 2018-10-25 10: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接受治疗的5岁男童小勇。

凉薯也叫豆薯,人称“地瓜”“地萝卜”。

凉薯豆荚外观与普通豆荚极为相似。

被误食的凉薯豆荚。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颜丫丫)“味道甜甜的,跟豌豆一样,没想到是毒药!”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黄土村5岁男童小勇误食凉薯豆荚,经抢救捡回性命。10月24日,他和爸爸来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儿科感谢医生的救命之恩,并表示再也不敢乱吃东西了。

  “快救救我儿子!”3天前(10月21日),17:30,一个名中年男子满脸是汗,抱着一名昏迷的小孩子,跑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急诊科向医生求助。男子说,小孩名叫小勇,今年5岁,1小时前和小朋友们在村里的蔬菜基地玩,吃了几片豆荚,大约20分钟后,小勇开始出现呕吐,吐了两次后,小勇变得四肢无力、意识不清,喊也喊不应了。

  情况紧急!儿科主任佘远风主任医师和梁高连副主任医师连忙赶到病房。男子把剩余的豆荚和孩子的呕吐物递给医生。经验丰富的佘远风医生一看,轻呼一声,“坏了!这是凉薯的种子,可制做农药的原料,含鱼藤酮毒素,有剧毒。”

  “立即洗胃!”一声令下,整个儿科团队立马投入战斗状态,洗胃、导泻、补液纠酸、抗休克、利尿……一些急救处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经过惊心动魄10多个小时的抢救,10月22日早上,小勇恢复了活力。

  “豆荚好不好吃?你吃了几个啊?”看到小勇又恢复了往日的活蹦乱跳,佘医生笑着问小勇,小勇不好意思地回答:“不好吃,我吃了4个。”

  “你吃的是凉薯种子,是有剧毒的,人吃下5—6粒即可中毒死亡,这次你是运气好,以后再不要乱吃东西了。”佘远凤医生提示:凉薯也叫豆薯,人称“地瓜”“地萝卜”,它的块茎肥大,脆嫩多汁,既是水果也是蔬菜,可生、熟两吃,具有降血压和血脂的功效,可是它的种子外观与普通豆荚极为相似,却含豆薯酮、鱼藤酮、凉薯素等剧毒物质,抑制细胞对氧的利用,使细胞缺氧,会导致人体多组织和器官受损,还会致使多巴胺神经元失去活性,最终使人产生神经中毒的症状,重者可即刻导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自然界中带有毒素的植物非常常见。”佘远凤医生举例说,生蚕豆、青番茄、新鲜的黄花菜和木耳等,这些都含有天然毒素,过敏体质误食更容易中毒。不过只要采摘和烹饪方法得当,还是能保证又安全又美味。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能随意采摘野菜或不知名的野生植物食用,烹饪时也要按常规方法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颜丫丫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5/812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