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乡村脱贫样本①】西安镇:小菌棒成脱贫攻坚“接力棒”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张雅兰 编辑:陈纲 2018-10-25 10: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贫困人口11.58万人,省、市、县级贫困村139个。对于常德市桃源县,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98.8万桃源儿女,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向盘踞几千年的穷根发起冲锋。目前,仅16749人未脱贫,22个贫困村未退出。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战,桃源交出了亮眼答卷。

  10月中旬,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桃源县西安镇、杨溪桥镇、龙潭镇梨树垭村,寻找脱贫样本,勾勒脱贫路径,描绘脱贫群像。

DSC_0370_??.jpg 

西安镇贫困户张立山察看菌棒。

DSC_0358_??.jpg

大棚里的食用菌长势喜人。

  红网时刻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张雅兰 常德报道

  西安镇是桃源县远近闻名的贫困乡镇,全镇10个村均被列入省级贫困村,“生活来源主要依赖田里的几粒稻谷和从山上砍伐木材,即使终日辛苦,也只能勉强满足温饱。”西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家鹏告诉记者。

  穷则思变,但往什么方向变?西安镇党委政府思索再三,决定根据本地实际,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西安镇处于桃源富硒带,富硒产业基础优良,再加上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宜菌类生物生长。”许家鹏解释。

  说干就干,西安镇大刀阔斧,积极对接政策、用好上级资金、争取社会资金,筹措了530万元投入该项目。同时,发动种养经验丰富的大户参与,由桃源县健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对其进行技能培训,带领贫困户发展好食用菌产业。

  产业扶贫的路子选好了,如何实现增产增收?“建立和完善‘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统一制袋、统一建棚、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回收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分散种养。”健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平说,这种模式保证了“产得了、销得出”,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消息在西安镇传开,在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大家看到了改变靠山吃山窘境的希望,一呼百应。张立山是西安镇桃安村的贫苦户,以前辗转临近县市的几个砖厂做苦力活儿,“年纪越来越大,在砖厂也做不起了,而且确实想回家了。”

  回来后,张立山在健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扶贫桃安村基地务工,每天与菌棒相伴,除了领工资,还有利润分红。“在这里做事,不仅轻松,工资还比从前多,脱贫信心越来越足。”

  目前,大水田、白洋坪、东安、桃安等4个村建立了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共有大棚121个。2018年度,全镇贫困人口通过该项目预计获益151.4万元,计划在2020年前逐步推广到10个贫困村。“我们正朝着打造食用菌之乡的方向进发,确保全面脱贫。”许家鹏对未来规划信心满满。

  相关报道:

  桃源乡村脱贫样本二丨杨溪桥镇:茶乡情结催开脱贫“希望花”

  桃源乡村脱贫样本三丨梨树垭村:强了筋骨 美了山村 富了乡亲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张雅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5/8126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