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启动18个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工作 光秃岩壁将变绿意盎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熊其雨 编辑:徐丹 2018-10-25 09: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通讯员 熊其雨)如何让光秃秃的岩石山体变得绿意盎然?有了生态科技助力,灌木、青藤也能立足岩壁上。记者昨日从雨花区了解到,该区已在跳马镇全面启动矿山矿坑修复生态复绿工作,龟坡片石场废址将有望成为首个完成复绿的矿山。

  跳马镇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中心,也是唯一一个整体位于绿心区域的片区。由于历史原因,跳马镇目前还有18个多年前开采留下的矿山矿坑,这些裸露坚硬的矿坑立面岩体,宛若一块“凸斑”,与四周的青山绿水形成反差,亟需进行生态复绿。自去年开始,雨花区先后制定了对跳马镇矿山矿坑整治与生态修复的规划、实施方案,目前18个矿山矿坑的生态修复工作已陆续启动。

  龟坡片石场废址是上世纪80年代末采石形成的历史废弃矿山,已关停多年。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采石形成的坡壁与坑面角度超过80度,石壁高度约70米,为坚硬岩石,几乎无自然绿植依附。施工人员在安全绳索保护下,攀上石壁,用专业的空压机、湿喷机等将专用基质土等均匀喷在石壁立面上。

  “矿山矿坑的生态复绿过程主要有四个步骤。”现场施工负责人吕平波介绍,首先需要对岩体进行表面清理;其次在坡面固定上铁丝网;然后用6到10天时间,分步骤在岩体上喷射厚10厘米,由筛过的黄土、有机肥、有机质等组成的专用基质土,以及厚2厘米含本地草、灌木种子的基质土层;最后用遮阳布将土层遮盖,对其养护,一个月后就可以掀布,让生态绿面自然生长。

  据悉,龟坡片石场废址复绿工作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其他矿山矿坑的生态修复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熊其雨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