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你若盛开,清风徐来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8-10-28 07:2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一周,中国人民又一次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用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赢得世界瞩目。

  港珠澳大桥收费站。 @视觉中国

  10月24日上午9点,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正是“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

  如果说“港珠澳大桥”是我们用创新、智慧创造的一个“新世界奇迹”,那么湖南“十八洞村的脱贫经验”书写的就是一个世界脱贫奇迹。

  10月的第四周(10月21日至27日),在“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提出近5周年之际,三湘大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奋斗景象,湖南正以攻坚、稳进、开放的态度创造一个个新的传奇。

  攻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时间回溯到5年前,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这一战略思想,不仅创造了世界脱贫奇迹,更推进了时代进程,中国大地上,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开展精准扶贫这5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走遍了武陵山区、罗霄山区的湖南贫困县市,深入乡村田野,与贫困群众探讨脱贫之策。

  一个个贫困的“山头”被攻克,一顶顶贫困的“帽子”被摘除。

  而眼下,新邵、绥宁、武冈、平江、永定、慈利、安化、宜章、汝城、安仁、江华、新田、辰溪、新晃、芷江、会同、靖州、双峰等18个立下“军令状”计划脱贫摘帽的县(市区)正在发奋努力,迎接即将到来的脱贫“大考”。

  都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直接面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一线工作的县委书记成了这场大考中的关键性人物。

  为了不断提高这个“一线总指挥”在扶贫领域的能力和水平,10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这十余位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交心。

  这是2016年8月,杜家毫出任湖南省委书记以来,第四次与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

  “打好这场硬仗,就要像战争年代打仗一样,拿出战斗的姿态和精神来。”杜家毫、许达哲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这样写道。

  精准扶贫,风起苗寨;决战决胜,任重道远。

  到2020年,还有2年时间,湖南要完成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繁重。

  意气风发的湖南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奋力奔跑。

  稳进: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叶剑英元帅曾有诗云:“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困难从来吓不退奋斗的人,一往无前的人。

  事实也早已证明,人只要“精气神”不垮,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

  最近,坊间舆论场有点喧哗:股市震荡波动、中美经贸摩擦、经济转型矛盾、实体经济困难……有人焦虑,有人茫然,也有人在“唱衰”。

  针对那些舆论杂音,湖南积极作为。

  10月21日-23日,“晨风”连续3天铿锵发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等系列评论,深入分析形势,提振信心,给人深思和启迪。

  《观潮的螃蟹》微信号、红网评论也刊发了系列文章,对湖南经济之“稳”与应变之“道”做了辩证分析,让我们拨开前进道路上的“迷雾”和“浮云”,认清经济工作的几个关系,自信坚定地朝前走。

  诚然,当前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变”的新情况,但从全局、长远和趋势来讲,“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

  湖南经济并未因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而展露疲态,反而发展态势喜人。

  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不会说谎。据湖南省统计局10月22日发布的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5321.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全口径税收收入、外资外贸、产业投资等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PMI指数连续六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总体稳定。

  这些都说明,全省经济运行的“基础大盘”扎实牢固,有条件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正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正确认清当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就要做到既不慌乱唱衰,也不盲目乐观。之于湖南经济,行在弯道,谋求超车,自然需要不一般的勇气与格局。“要始终聚焦产业发展‘主战场’,坚持创新引领,努力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把特色产业做得更强,加快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强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省委书记杜家毫10月24日在株洲市调研时这样强调。

  开放:你若盛开,清风徐来

  在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的光辉时刻,三湘大地创新开放大潮澎湃,湖南正以敢为人先、拥抱世界的姿态站立在更高的起点。

  这一周,湖南异常热闹: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召开,6位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来湘作巡回报告。

  时隔10年后,第99届全国糖酒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长沙,第6次成为秋糖会的办会城市。

  第三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53家国际机构的代表齐聚远大城,聚焦国际低碳技术交流合作和促进减碳减排。

  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创新大会暨技术合作湖南洽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是什么吸引这么多的全国性、国际性会议在此举办?

  观潮君认为正是应了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徐来”。

  近年来,湖南一直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开放强省建设诚意十足、步履不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力强劲,湘品出湘越传越远,发展临空经济,完善交通路网:通航城市118个,航线260条;横贯东西、纵深南北两条高铁大动脉,真是“出门即世界”。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湘投资,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落户湖南,湖南已成为创新和开放的热土。

  此外,湖南还积极“引进来,走出去”。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战略目标,创办、培育、引进了一大批会议展览项目。

  无论是“鸟枪换炮”的场地优势,还是“出门即世界”的交通路网,亦或是政府“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积极践行,这样一个开放、诚意的湖南怎能不吸引世界的目光?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创新和开放的“双引擎”更加强劲。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立足省情实际,我们将视创新和开放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特点新趋势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推进,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优质的服务和环境,推进全面创新、深度开放,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这是决策者的诺言,也是湖湘儿女的期待。

  湖南一周

  10月21日

  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举行,近2.4万名选手雨中畅跑。

  10月22日

  第二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暨周立波诞辰110周年群众纪念活动开幕。

  10月24日

  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创新大会暨技术合作湖南洽谈会在长沙召开。

  10月24日

  第三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53家国际机构的代表齐聚远大城,聚焦国际低碳技术交流合作和促进减碳减排。

  10月24日

  “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湖南省医保报销目录。

  10月25日

  湖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

  10月25日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长沙召开,6位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来湘作巡回报告。

  10月25日

  常德获评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10月25日

  第99届全国糖酒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时隔10年后,糖酒会再次在长沙举办。

  10月26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全国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

  10月26日

  传承舜德精神,谱写时代新篇。戊戌年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隆重举行。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8/811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