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对外交往硕果累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威成 2018-10-29 21: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杨朝文 张家界报道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就?10月2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来湘参加第十二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全体会议的外宾时,列举出的湖南对外交流丰硕成果,令人激动不已。

  1996年9月,中、日、韩、俄4个国家29个省级地方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上,各会员通过相互交流与合作,实现该地区的共同发展乃至世界和平。在2006年召开的韩国釜山会议上,湖南省正式加入联合会,并于2016年9月被推选为2017-2018年轮值主席会员地方政府。

  加入联合会后,湖南省多次派出各层次的代表团参加联合会全体会议、事务委员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与东北亚各地方政府在经济通商、教育文化、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科学技术、旅游、矿产开发调整、能源气候变化、妇女儿童等各领域进行积极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经济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与东北亚地区5国进出口总额达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7%,其中在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投资的湘企达61家,四国来湘投资企业达88家。

  其中,日本作为湖南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7年,湖南对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8.13%。2018年1-8月,湖南对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9%。与此同时,湖南还引进大量日资在湘落地,截至2017年底,日本企业在湖南省共投资项目310个,合同外资达到26.96亿美元。今年1-8月,日本在湖南投资项目29个。三菱、住友、铃木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在湖南开展项目投资。

  与中国一水相隔的韩国,在经济领域和湖南也有着广泛的合作。截至2018年9月,湖南省经商务部门核准在韩国投资的企业共有16家。2018年1-9月,湖南省对韩国进出口达到18.8亿美元,同比增长60%。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4%;进出口总额增长25.1%。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1%和28.5%。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3.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3.8%,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湖南对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之间日益紧密的联系密不可分。

  在文化旅游方面,仅“湘茶”一张牌,湖南省就与蒙古、俄罗斯等国做足了文章。在2016年3月份举行的蒙古国国际旅游展上,省旅游部门积极组织益阳市旅游局、安化县旅游局、安化县白沙溪茶厂、安化云上茶旅文化园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展,全方位推广湖南“安化黑茶”茶旅品牌,进一步推动湖南文化走出去。此外,在2015年10月份举行的中蒙俄“万里茶道(茶叶之路)”旅游专项活动中,湖南省旅游部门积极对接“万里茶道”旅游联盟,同步挖掘中蒙俄陆桥沿线地区“茶叶之路”历史文化内涵,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借助联合会这一平台,湖南在对外开放中不仅获得了自身的全方位发展,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好朋友。记者从省外事侨务办获悉,在联合会秘书处的推动下,湖南省已与韩国庆尚北道达成一致,庆尚北道知事李喆雨将在今年11月底访湘,并签署建立友好省道关系协议书。同时湖南省还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达成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

  在本次联合会全体会议上,联合会还通过决议,新设“创新+”“青年政策”“传统医药”等专门委员会。湖南省将积极争取,“创新+”专门委员会永久落户湖南,为湖南省开展多边交往打造新的一张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29/811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