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5周年】走进七家坪:一根绳的心酸 一把菜的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8-10-30 19: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卢欣 七家坪报道

  四面透风,墙体开裂,这里是谁的家?养猪不用猪圈,为何要用一根麻绳代替?门把手上的神秘蔬菜,又是谁挂的?

  五年前的一个秋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七家坪村,探寻这个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变化。

两年前,向绪洲家里新买了一头猪,却用一根麻绳拴在房屋的立柱上,露天喂养。

  一根绳的心酸

  七家坪村位于张家界市西北部,毗邻武陵源景区,虽然坐拥着青山绿水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却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在村委办公室,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全村共655户中,有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只有2400元,集体收入为零。

  2017年,中坪村并入七家坪村,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省住建厅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徐胜华惊讶地发现:村民向绪洲家里,还住着四面透风的木板房,墙体用木头与竹片搭建。房屋因多年失修,倾斜开裂严重,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木板房人畜混居,且没有厨房,向绪洲就用四块水泥砖在老屋的前坪搭建了一个露天灶台,每逢雷雨天气,全家人就只能靠吃剩饭度日。

  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浩介绍,在帮扶之前,向绪洲家里是当地最贫困的一户,家里还是四面透风的木板房,一贫如洗。

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浩(左)为向绪洲家里送去烧水壶。

  60余载的木板房,早已风雨飘摇。木板房残破的屋檐下,放着一个老旧的木鸡舍。屋顶的左侧,有一个很大的窟窿,每到雷雨季节,屋里屋外,刮着同样大的风。这一切,让徐胜华心里五味杂陈。然而,让他更意外的是,向绪洲新买了一头猪,却用一根麻绳拴在房屋的立柱上,露天喂养。

  徐胜华说,“我当时心里五味杂陈。有心酸,也有感动。心酸,这一户贫困户他自身发展的意愿很强,但是他没有条件去发展。感动,我感觉他自己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了,想主动脱贫的这种精神,我很感动。”

  没有钱建猪圈,用一根绳子拴着喂养。这样的养猪方式,徐胜华还是头一次见。而这,在七家坪村却不止一户。今年,向绪洲家里有3亩水田、5只羊、1头牛、数十只家禽,可为何曾经一直摆脱不了贫困呢?

  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过去几年,向绪洲在给农作物喷洒农药时,经常混淆农药瓶,导致农作物急剧减产。每年所产粮食,基本只能满足一家人的果腹之需。原本数十只家禽,也因为没能及时应对疾病防治,一夜之间,只剩下4只。

向绪洲家里新建的四室新房。

  去年,扶贫工作队在了解到他家里的基本情况以后,将他家原有木板房,按D级危房拆除,并为他们重建了一座四室新房,结束了向绪洲家里三代没有砖瓦房的历史,并派专人提供种植、养殖技术,确保来年农作物的丰产。

  如今的向绪洲家里,屯着4000多斤余粮,全家人的医疗和教育两方面保障也都均享受了国家政策。工作队来了以后,这一家人的日子,也终于开始了逐渐好转。

帮扶工作队队员居住房的门把手上,经常出现一袋神秘青菜。

  一把菜的感动

  老吴,七家坪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2017年下半年,他来到村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不久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那条朋友圈的配图是一扇门,门把手上挂着一个白色塑料袋,袋里装着两捆青菜。那条文案这样写道:不知哪位村民又送来了小菜,本月这是第几次了?谢谢可爱的村民朋友。

  吴兴龙告诉记者,他从工地回来后,经常发现门把手上挂了一把小菜。经过多方打听,他们终于知晓。原来,每天送青菜的,正是如今居住在阳光保障房里年过花甲的老人,陈菊英。陈菊英年事已高,为何频繁地要为扶贫工作队送青菜呢?

  陈菊英说,“我看他们中午吃饭没有小菜,我就采些白菜,豆角这些。”两年前的一个傍晚,七家坪村大雨倾盆,突然,陈菊英老人居住的老房子轰然倒塌。她,含着泪连夜赶往在市区打工的女儿家里避难。

年过花甲的老人陈菊英站在她的阳光保障房前。

如今的七家坪村,硬化了道路,公路两边都装上了路灯。

  不久后,扶贫工作队集中为村里的无房户搭建了5套阳光保障房,她这才得以回到七家坪村。如今,陈菊英老人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每天,她都要把屋前屋后打扫地干干净净。屋外不见落叶,屋里不染纤尘。在老人心里,扶贫工作队给了她第二个家,而她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地为工作队的同志送些蔬菜,以表心意。

  一个瓜的独白

驻村帮扶队引进的扶贫项目——农业观光园。

  农业观光园,是驻村帮扶队,依托该村紧邻武陵源景区的区位优势和张桑高速,杨家界大道、教罗温公路先后贯通的交通优势创意策划,引进的扶贫项目,据说,这个项目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红网时刻记者在观光园里发现一个120斤重的大南瓜。

  观光园总面积500多亩,都是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土地被流转的村民不仅可以领到每亩土地每年680元的土地流转费,在园区做事的,还有每天的70元的工钱。

  观光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观光园这个项目落地后,使得村民的资产变现了,2017年,一亩地600元,2018年一亩地680元,原来许多荒地,现在都变成了钱。”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省住建厅的精准扶贫给曾经的贫困村七家坪带来了生机,让老百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批批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加入到建设家乡的行业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卢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30/811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