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⑤】新化县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刘明 编辑:陈纲 2018-10-30 14: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岁月流转中娄底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现代视角回眸风云40年的变迁,全景式勾勒娄底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画卷,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加速转型 奋力赶超”贡献力量,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即日起推出《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专题及【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6W7A2563_??.jpg

“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娄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化专场召开。

  红网时刻娄底10月30日讯(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刘明)10月29日,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化专场召开。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发布40年来新化在城市发展、交通建设、文旅打造、民生福祉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答记者问。

  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新化人民锐意奋进、开拓创新。40载风雨兼程,40年奋发图强,古老梅山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3亿元增长到245.4亿元,增长了106.7倍,年平均增长12.7%;财政总收入从1798万元增长到12.8亿元,增长了71.2倍,年平均增长11.6%;产业结构比从53∶20.8∶26.2调整为25.3∶31.1∶43.6,新化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加速转变成为了一个工业和三产服务业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

  40年来,新化城乡发展突飞猛进。新化县城由过去的城关小镇发展成为娄底的第二大主城区。近年来,新化完成了城东资江风光带、城西防洪堤建设,加速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城区面积从不足3平方公里拓展到35平方公里,县城区房屋面积从70年代末的不足30万平方米发展到1200余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白溪镇、洋溪镇、温塘镇成为了全国重点小城镇,全县城镇人口从1985年的7.8万人增长到2017年的52.5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5%。农村面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油溪桥村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和3A级景区,奉家镇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正龙、上团、下团村获评全国最美乡村,土坪村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乡村。

  40年来,新化交通建设日新月异,新化横跨资江的大桥从1座发展到6座;娄新高速、新溆高速和沪昆高铁相继建成运行,建成高速公路连接线88公里,龙琅高速、娄底大道新化段正在动工建设,新化已经全面进入了高速时代,成功融入了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和长三角、珠三角4小时经济圈。基本构筑起了县域内“七纵四横”的公路主网络,全县公路里程从1981年的897公里发展2017年的10026公里,实现了100%的乡镇和行政村通水泥公路,98.5%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

  40年来,新化文化旅游异军突起,成为了全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百强县、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和全省首批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多年的建设发展,“一心·两翼·四片区”旅游新格局初具雏形,成功创建了紫鹊界、梅山龙宫、三联峒等3个国家4A级景区,大熊山、渠江源、油溪河、桃花源等5个3A级景区。2017年,全县旅游总人数达到16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9亿元,建成全国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40年来,新化人民生活日益美好,全县贫困人口从1987年的68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8.9万人,年均减贫1.97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65.61%下降到6.72%。农村人居纯收入从92.6元增长到7920元,增长了85.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元增长到19266元,增长了95.7倍;到2017年底,新化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4.9%,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已触手可及,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刘明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30/8113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