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的历史逻辑和现实指向——《从茅坪村到十八洞村: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读后感言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0-30 08: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观潮的螃蟹撰写的时评《从茅坪村到十八洞村: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写在精准扶贫提出五周年之际》,是一篇包含深刻的历史逻辑和现实指向的文章,也是一篇厚重庄严、深刻大气的好文。

  这篇文章,聚焦中国的百年历史,提出了“中国的山沟沟”与“山沟沟里的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山沟沟里出马克思主义,山沟沟里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山沟沟里出改革开放,山沟沟里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读这篇文章,中国近代以来千山万水的历史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几代共产党人和中央领导集体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让我们肃然起敬,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随着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的实施,随着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山沟沟一定会变成富强沟、文明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中国的问题,历来都是农民问题,谁解决了农民问题,谁就能使中国长治久安,这是从国家治理层面说的。且不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的贫穷,单说祥林嫂和阿Q式的精神贫困,也是社会治理不能走向和谐的重要原因,因此历朝历代总有一些啸聚山林的绿林好汉,作悲壮的一击,但最终都归于失败和沉寂。

  近代外国列强侵略,中国内外矛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新鲜的力量。但建党之初,理论武装、心理能量、调适本领还是比较粗糙的,并且大革命还经历了失败。失败是强大的清醒剂,失败对于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使骨头更加坚硬,也能化软骨为肌肉,更使人不可征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举重若轻,履险如夷,临危不乱,给偏离航向的航船作紧急的方位调整。茅坪的灯光,映照着毛泽东眉宇深沉的思考。“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游击战术,保存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中国革命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壮大,在山沟沟里捧奉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事实上,在山沟沟里,毛泽东已经有了必胜的信念。

  资料图︰油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里,他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伟大的抱负,造就伟大的人。历史垂青伟人。历史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与著名的山沟里的村庄密切相关:茅坪村-杨家岭-西柏坡,它们孕育了中国革命,它们成就了中国革命。

  “观潮的螃蟹”试图从百年历史中去寻找带规律性的东西。

  “从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看,无论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还是走向‘强起来’,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与‘山沟沟’密切相关。”

  诚如文章中写,小岗村十八个鲜红的手印,标志着改革开放的前奏。作者总结道,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初也是从农村开端的,也是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当年按手印的土地承包责任书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实践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

  文章也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州一个叫十八洞村的“山沟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做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再追根溯源,写了总书记年轻时梁家河的七年插队磨练,写了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在一个叫余村的山沟提出的“两山理论”。作者总结道,从梁家河村到余村,再到十八洞村,这三个“山沟沟”标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带领人民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这样,中华民族的苦难史、救亡史、辉煌史、复兴史,通过历史伟人与山沟沟的关系,鲜明地呈现出来。

  哲人曾经说过,真理不是一种铸币,现成地摆在那,可以拿来藏在衣袋里。历史伟人的伟大之处,就是能从实践中发现真理。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习近平,他们在山沟沟里发现的真理,对中国问题的思考,也使这个曾经遭遇百年耻辱的中国,能够治理创伤,抹平苦难,自信而微笑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观潮的螃蟹”撰写此文,找出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立足点是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现在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又是事关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问题。可以说,山沟沟里不仅出马列主义,而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需要回到山沟沟里去,需要解决好山沟沟里的问题。”

  诚哉斯言。

  贫困地区必须摆脱贫困面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走向共同富裕,这是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手棋。另外贫苦地区要摆脱贫困,靠的是精准。山沟沟里不仅出马克思主义,“山沟沟”里也需要马克思主义,是因为科学理论只有武装群众、掌握群众,才能发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

  作者写这篇文章是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提出五周年,这篇文章也是为了说明,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指导山沟沟里的脱贫实践,才能够打赢这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硬仗,中国的山沟沟一定会成为秀美富裕文明祥和的山沟沟,也就解决了中国最基本、最棘手、最难的问题,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指日可待。

  “言以足志,文以足言”

  综观《观潮的螃蟹》的系列时评,站位高、视野阔、表达新,紧密结合湖南的实际,情动而辞发,给读者较大的启发。这篇文章更给人强烈的冲击力。愿《观潮的螃蟹》写出更多更好给人满满正能量的精彩时评!

  龚鹏飞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30/811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