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甜的洪江⑤ | 剪纸匠人邱宏麒 一把剪刀剪出一个艺术博览馆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李林 陈敏捷 编辑:刘威成 2018-11-01 21: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坐落于洪江市黔城西正街古老院子内的一座仿古园林式展览馆——剪纸苑,每天都会吸引游客前来参观。

百余幅剪纸作品悬挂于展览大厅内,俨然成为一个小小的艺术博览馆。

“剪纸匠人”邱宏麒老先生剪纸创作中。

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芙蓉楼》。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季秋时节。借“甜甜的洪江”抖音活动大赛举办之机,红网记者邀约走读洪江市山、水、人、城,走进黔阳古城觅一抹宁静时光、访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足迹感悟“稻作文化”底蕴、问鼎雪峰之巅亲历一场天高云淡的流浪……这一路旅程满是惊喜收获。

  红网时刻记者 谭辉 摄影 陈敏捷 通讯员 李林 怀化报道

  一双饱经沧桑的手,拿着一把磨得锃光瓦亮的剪刀,在一张纸上跳跃着,纸片如雪花翻落,眨眼间,一只活灵活现飞舞着的蝴蝶跃然纸上……这仅仅只是洪江市民间剪纸艺人邱宏麒的日常。

  沿黔阳古城西正街青石板路深入,一座仿古园林式展览馆——“剪纸苑”便浮于眼前,年逾古稀的剪纸老人邱宏麒便是这儿的“馆主”。老人自幼酷爱剪纸艺术,没有在画院、美院学习深造过,却长期居住在神奇瑰丽的古镇黔城,他汲取千年古镇的深厚底蕴以及沅水舞水的灵气,陶冶于乐山乐水的情操,用一双巧手和一把剪刀,剪出了精巧唯美的幅幅佳作。一百多平方米的展览馆展示厅,悬挂着邱宏麒创作的黔阳十二景、通道转兵、领袖人物及十二生肖等作品一百余幅。

  《黔阳古今十大名人》《黔阳古城十二景》《三月三女儿节》《黔阳古城国际马拉松》等数十幅剪纸画作记录着古城的古韵与新变。记者在现场见到,邱宏麒剪纸的特别之处在于不画图样,而是心里想什么,手上就能剪出什么,以剪代笔,无论鱼虫花鸟,还是人物兽类,都能一气呵成。在他看来,一张纸、一把剪刀,就能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

  退休后的邱宏麒,为使最古老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2012年便自筹资金创建“黔阳剪纸馆”,短短几年间,先后展出剪纸、书画、根艺作品上千件,接待国内外游客6万多人次,培训学员达一千多人,并先后在全国、省、市级各类剪纸艺术活动大赛中多次获奖。配合洪江市近些年旅游发展兴起的新形势,“黔阳剪纸馆”实行“四免”政策:免费展览,免费参观,免费教学,免费茶水。邱宏麒用藏于幅幅剪纸作品背后的匠心与情怀,诠释着黔阳古城的文化景观与人文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李林 陈敏捷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1/810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