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画张家界】刘笑宇:网络让诗与远方无缝对接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陈雪骅 2018-11-03 19: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笑宇。

刘笑宇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截图。

  编者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家界!去过张家界的人,惊叹她傲然于世的美丽;没有去过张家界的人,向往亲身经历她的美好。因为一份念想,他们写下有关于她的诗歌,描画出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张家界。10月18日,由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红网主办的“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启动,点燃大众诗歌创作热情。10月23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诗画张家界】系列报道,为你带来诗歌创作者和张家界的故事。

  相关链接:H5丨“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写张家界的诗词歌赋何其多,在这张名片上,我该写下什么?”

  曾经去过三次张家界的刘笑宇,最近参加了“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提笔之时,与张家界首次接触所带来的内心触动,二十多年后,仍然让他念念不忘。

  张家界,我有份

  1993年,因为工作的缘故,刘笑宇陪一位法国记者前往张家界采访。

  那时,张家界闺门刚刚打开不久。对于张家界,刘笑宇是陌生的。

  澄碧的水,刺天的峰,入天的洞,垂珠的定海神针,张家界的“奇”令刘笑宇惊讶不已、震撼不已。

  刘笑宇感叹:“如此人间奇迹,天赐与,人向往。真所谓,踏遍青山人未老,不到此界岂有诗!”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张家界的神奇峻秀,一直留在刘笑宇的记忆里。

  “何况,我的夫人姓张,我总对人说,这是张家的地盘,我有份。”刘笑宇笑着说。

  在诗中写下梦境

  那么,写什么?

  这个问题在刘笑宇的脑中徘徊许久。

  “写个梦境吧!我从山海的云雾里,找到了一批剑戟,找到了一笼绸缎,但梦里夜莺唱开的天门洞,就是挂在张家界的朗月,我觉得我应该歌唱!”刘笑宇心想,于是他写:

  “一部《山海经》被脚步反复注解/譬如张家界/在剑囊里/在锦缎里/在云水里/倾尽所有也没触碰核心/省却染成绿色的风言风语/我在默念:要么坠落要么飞翔/直到夜莺将天门洞误读成一枚月亮/惊醒后,我就无法停止歌唱”

  刘笑宇说自己从小喜王维的诗,有情、有意、有画面。去过张家界三次,一次比一次印象深,因为这里,得山水之灵气,蕴日月之精华。

  “从海底涌出的山,从地心流出的水,天门洞,就像打开了天空的眼睛。张家界的山、水、洞组成了一幅奇妙的画面,而我只是把这幅画用诗化的语言写了出来。”刘笑宇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枚月亮

  最近,刘笑宇的朋友圈里,不少人晒出了自己参加“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创作大赛所创作的诗歌截图,刘笑宇认为这种传播手段很霹雳。

  刘笑宇深刻感受到,媒体融合已成大趋势。新媒体带来了诗的广泛传播力、影响力和吸引力。他感叹:“网聚诗人,让诗与远方无缝对接,乃诗坛之幸,张家界之幸!”

  刘笑宇最后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枚月亮,在心里,在梦里。诗人离不开月亮,近三十年的诗龄,写下了上千首诗,我,总在寻找李白未倒进喉咙的那一枚月亮。”

  刘笑宇简介

  刘笑宇,1965年1月产于湖南永州之野,祁阳人氏。自幼喜欢文学,毕业于湖南传媒学院新闻专业。笔耕达30余载,在主流报刊发表诗文及影视作品近百万字。1984年开始写诗,发表诗歌作品300多首。作品散见于《诗刊》《绿风》《中国小诗》《诗歌报》《边疆文学》等国内报刊和新兴的诗歌网站、论坛。为中国小诗网2015年度“十佳诗人”。倡导诗写灵魂,诗写新颖,诗写大美。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3/810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