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种火龙果 年产百余吨 汨罗企业家重返家乡创富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林 李俭梅 编辑:于佳丽 2018-11-06 14: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火龙果种植。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汨罗分站记者 欧阳林 通讯员 李俭梅)在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铜盆村的丰和生态农庄内,白色标准的钢架大棚整齐排列,一串串青绿色枝蔓缠绕在棚内支架上,绿意十足。在这些枝蔓上,红红的火龙果很是打眼,让人垂涎不已。

  “这片果园,共有80亩。”4年前,在外经商的汨罗籍企业家彭争铭萌生了回乡创业带动家乡人民发展致富的想法。作为一名行动派,当年,彭争铭投资1200万元,在弼时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铜盆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创办了汨罗市丰和生态农庄有限公司,以种植发展红心火龙果为主打产业,如今硕果累累。

  采购红心火龙果苗木2万株,派专人从台湾学习火龙果种植技术,土地平整、硬化生产机耕道、搭建攀爬架……经过一段时间准备,2015年3月,彭争铭在弼时镇铜盆村种下了第一批从台湾引进的红心火龙果苗。

  “2017年红心火龙果全面开花挂果,年总产量达100余吨,平均亩产达3500斤,实现年产值收入200余万元,平均亩产值3万余元。”彭争铭开心地说道。

  为做大做强火龙果产业,近年来,彭争铭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及“烂菜叶、杂草、家禽家畜粪—沤肥/堆肥—蔬菜火龙果种植”的生态种植模式,先后引进病虫害无害化防控、水肥一体化、补光增产增效等先进技术,成功注册商标“三湘红芯”,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取得了绿色证书及绿色食品安全标志。

  “发展产业,也为了能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彭争铭表示,为培养技术人才,他们设立培训室,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火龙果种植技术服务合同,实行专人定点定期对火龙果栽培种植进行技术指导。近两年,共开展技术培训近60场次,培训人员300多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600多份。同时,结合产业帮扶,以“劳动力+”的模式,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30余个,辐射带动20余户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去年发放劳务费用80余万元。

  目前,丰和农庄内红心火龙果大棚基地一期共种植台湾红心火龙果80余亩,种植成龄台湾红心火龙果5万余株,培育幼株盆栽1万余株,已逐渐发展成集火龙果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现代化基地。

  “我们已经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园区整体规划建设合同,未来5年将投入近亿元,开发建成千亩红心火龙果种植区,让火龙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谈到未来规划,彭争铭满怀信心。同时,他说,将结合“旅游+”模式,利用火龙果果实鲜艳、采收期长等特点,将火龙果产业与文旅、观光等结合起来,打造成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为周边农户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林 李俭梅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6/8095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