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节·视频|丰盈新闻融媒表达 强力呈现美好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向宏鑫 2018-11-07 16: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徐士洁 长沙报道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上下功夫,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11月8日,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来临,看红网时刻记者如何贯彻“四力”,体现党网的责任与担当,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脚力】

  李慧:作品的深浅看双脚丈量的远近

  扶贫领域是新闻报道的“富矿”,有着太多温暖的画面和故事。这些现场,首先感动了我,然后我用文字将那些直抵人心、泪眼婆娑的瞬间描述出来,用文字记录精准扶贫下湖南发生的山乡巨变。我总是坚信:你的脚步丈量了多远,你的眼界就有多广,你的作品才能见深浅。

  【眼力】

  张必闻:用敏锐的视角观察真相

  有人说, 你把时间投向了哪里,哪里就带着你的感情;无论你经历了什么,都会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作为摄影记者,相机就是我们的眼睛。这个世界不缺乏美好,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当我们身处新闻第一现场,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帮助我们寻找到事情的最真实面貌,也才能寻找到新闻最独特的角度与方向。

  当我们拍摄新闻背后的故事,当我们溯源寻找新闻的脉络,归根结底是对新闻当事人的观察,记录与倾听。用共情打开沟通的心门,用倾听化解冲突的障碍,用感受去触碰最真实的情绪,用镜头表达情感,让大众被感动,被共鸣,这才能诞生一张好照片。

  【脑力】

  何青:把新闻报道有趣化全媒体化

  我喜欢接触所有新鲜的事物,亦或者有挑战性的事情,像打怪升级一样,把报道有趣化,全媒体化。

  我觉得的“脑力”,在新媒体竞技场里,就是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使出紧时代潮流的“十八般武艺”,用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新闻。

  身为记者,贵在多思。在相同的采访场合,选择更多的方式,用语言表达思想,以视频扩大张力,丰盈新闻的表达。守正出新,融合发展。

  从事这个职业以来,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很多经历过岁月之后的坚守,而在这个过程中,愈加懂得自己需要什么,在做什么,如何在自己的角色里,活得有声有色。感谢采访,遇到更好的自己。

  【笔力】

  郭薇灿:树梦想 说故事 讲情怀

  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形式或许很多,但离不开有效信息的传递。无“文”无以载道,自媒体时代,记者要引导舆论,必须重建具有阅读吸引力的话语体系。这并非指一味追求文采斐然,而是语言的“在场”,社会生活的在场、舆论讨论的在场。

  小人物也能反映大时代。我们笔下的是个人,但也是时代洪流中有梦想、有理想的每个分子;记录的是事件,也正是社会变革中生长与进步的每个脚步。

  因此,树梦想、说故事、讲情怀,总是不会错的。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7/809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