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淞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司法警察工作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8-11-07 1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记者 郑涛)面对检察改革新形势,芦淞区检察院牢牢把握司法警察职能定位,抓准工作重心,积极主动融入检察业务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司法警察工作新思路、新载体、新方式、新手段,有力促进了各项检察业务争先创优。

  保护公诉人员出庭,支持公诉。保护公诉人出庭始终是司法警察工作的重点。法警大队依据《处突预案》及公诉人员实际出庭情况,派出司法警察跟随公诉人员出庭,防止干扰检察职能履行和危及检察人员人身安全的事件发生。今年4月份,针对涉案人员众多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公诉部门向法警大队提出用警申请,大队整合警力,派出4名优秀法警全程跟随保护公诉人员出庭,配合公诉部门先后5次历时7天对26名涉案人员依法提起公诉,确保案件顺利责办,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协助民行部门对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新形势下公益诉讼工作成为检察工作新的工作重心,法警大队派出2名专警配合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和民行部门组成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共同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司法警察积极协助,有效保障办案安全,推动取证工作顺利进行。今年以来,该院司法警察共协助民行部门开展公益诉讼取证工作30余次,协助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件,主要涉及饮用水源污染、河流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

  协助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开展。针对侦监、刑执等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作用,为确保检察人员在履职过程中的安全。今年5月份以来,法警大队派出3名司法警察先后协助刑执部门、侦监部门开展的扫黑除恶检察宣传活动并协助案管部门送达法律文书,有力促进了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处置涉检突发事件。芦淞区属于株洲的老城区,又是株洲的商贸中心,历年来刑事案件居城市四区之首,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被害人围堵机关、缠访闹访事件时有发生。该院高度重视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处突应急预案,对围堵机关、无理缠访闹访等突发事件做出详细应急准备,针对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处突演练,确保及时有效控制、降低事件不良影响,切实提高了司法警察处突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7/809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