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好人记者”:新闻路上,有你们而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廖浩宇 2018-11-08 19: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圈外人眼中,他们风光,刺激,神秘;家人眼中:他们晨昏颠倒,常常加班;朋友眼中,他们总是很忙,没有档期……因为他们在忙着记人、记事、记时代,没错,他们的名字叫“记者”!11月8日,又一个记者节到来,那么,怎样才算好记者?社会需要什么样的记者?四个“好人记者”的事迹或许能给出答案。

  维权记者谭里和:记者要弘扬真善美,也要敢于曝光假恶丑

谭里和(右)采访山区残疾儿童。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谭里和,2015年9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今日女报》社首席记者。17年前,患小儿麻痹症的谭里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圆梦大学。大学毕业的他进入媒体行业,11年来,他坚守基层采访弱势群体,拄着拐杖丈量了湖南122个县区,撰写了近200万字的民生、维权深度报道。

  点评:有记者的地方,就有真相。面对弱者的无助、困境中的呐喊,他拄着拐杖执着冲向一线,走下基层,用手中的笔触和镜头,揭示他们的处境。11年,122个区县,用行动践行着“铁肩担道义”的职业情怀。

  “英雄记者”黄黎明:真正的记者要挺起正义的脊梁

黄黎明(右二)随警作战深入采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黄黎明,2016年10月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遭遇车祸,他忍着疼痛救援其他乘客;大学生被骗进传销,他冒险解救。因长期从事政法新闻报道,时常与民警一起冲在抓捕现场,他又被大家称为“编外警察”。他叫黄黎明,湖南省娄底市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政法记者,2010年因见义勇为致四级伤残,荣立三等功4次,抓获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累计600多人。

  点评:在危难现场,记者到底是做专心的记录者、旁观者,还是履行一个社会人的责任?黄黎明的选择,给了人们一个明确的答案:该出手时就出手,打击犯罪,扶危济困。只要是正义之事,群众需要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这,不是记者职业特征的淡化,而是职业修养的升华。这样的记者,这样的好人,值得为他喝彩!

  “逆行记者”易果:记者是直奔一线,不惧风雨的逆行者

易果(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易果,2017年12月敬业奉献“湖南好人”。她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参加重点新闻报道百余次。在急难险境的关键时刻,易果会力争第一个到达现场,用新闻记录感动湘西保靖县的影像画面。2012年5月12日,强降雨导致保靖县毛沟镇发生两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主道阻断,当大家撤离时,她选择逆行,将摄像机对准滑坡地带,将再次发生泥石流灾害实况录了下来,第一时间发出准确消息。

  点评:风里雨里节日里,不在新闻现场,就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她的身影,跳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乡村田野。她的笔下,流淌着湘西最美的旋律。她的镜头,定格一个个绚丽瞬间。在逆行中,这朵保靖新闻界的“铿锵玫瑰”必将开得更加绚烂多姿。生命最大,也衷心希望,易记者,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电视匠人”洪涛:记者要敢为人先,也要有工匠精神

洪涛(原名贺洪)。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洪涛,2017年9月敬业奉献“湖南好人”。2008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天气,作为执行制片人、执行总导演的洪涛参与了《我们一起过年——湖南卫视抗冰救灾特别直播节目》晚会的创作。洪涛挖掘抗冰救灾中动情故事,精心设计艺术表现,直播节目真挚感人,共募集善款3.1亿元,各类物资20余万件,为灾区人民安度春节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和物质援助。

  在多年的电视节目创作中,洪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打造了《我是歌手》《音乐不断歌友会》《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一批知名电视作品,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点评:深耕电视行业二十年,他牵头打造了《我是歌手》等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为湖南电视注入了更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品牌基因,提升了湖南文化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一切精品的背后,归功于他长期的苦心孤诣和临场的绞尽脑汁、他的大开大合和他的精雕细刻。(湖南文明网综合编辑 彭团)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8/808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