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推进中小学食堂专项整治 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更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鲁融冰 许文丹 编辑:钟保 2018-11-08 0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李寒露 鲁融冰 许文丹)常德市桃源一中最近给每个学生食堂就餐卡充值100元,原因是上半年猪肉价格下降,食堂出现盈利。“保本不盈利”、盈利退学生,这是常德市开展学生食堂专项整治以来出现的新现象。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后,常德市按照省有关部门部署,全面推进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查基础教育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禁使用假冒伪劣食材,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生食堂盈利,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为了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9月初,常德市召开专门会议,按照“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原则,明确了目标任务。该市各县(区、市)和市属学校均建立了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各地对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每个县(区、市)选取不同层次的4所学生食堂进行重点“解剖”,深查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当地发改、财政、审计、食药监等职能部门,开展明查暗访。市专项整治办采取挂牌督办、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学校自查自纠、线索办理、执纪问责等情况的督导检查。

  专项整治中,常德市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派出多支督查小组,深入城乡中小学食堂,采取暗访、查阅账本和与相关负责人谈心谈话等方式,检查有没有采购伪劣食材,以及挤占、挪用、贪污学生伙食费与食堂经费等行为。

  目前,常德市各地各学校已基本完成自查,全面进入自纠阶段。全市累计发现问题近80个,已查结22个,立案5起,追缴违纪资金6万余元。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对检查发现及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将及时予以严肃查处。在全面整治后,对仍然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将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学校校长及相关责任人,并追究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鲁融冰 许文丹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