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州热土·群雁来栖⑨】95后长沙伢子在衡创业 水土都很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姜珊 2018-11-09 14: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营商环境好不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知道”,自然是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企业家就像是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生长。如果说“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是给优化营商环境指出了方向,那么“企业家满意”就是衡阳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红网推出系列报道从在衡企业家的角度出发看问题,找寻不同的企业家眼中的“衡阳吸引力”是什么,它们需要的又是什么?

  顺势而为,因时而动。衡阳开放的机遇前所未有,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先发的企业已站在新时代的跑道上,迎接全新的起点。

1fg.jpg

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佳龙。

  红网时刻衡阳11月9日讯(记者 谭倩)在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墙上可以看到一张照片,一架无人机犹如轻盈的飞鸟,以喷火带电除障的方式,紧急情况下将衡阳某路段线路杆塔导线上悬挂有一条长约10米的塑料薄膜焚烧致脱落,以确保当天(中考期间)辖区各中考点及其他用户供电隐患被排除。

  无人机播种、无人机照明、无人机测绘……在无人机已经成为许多科技达人的新玩具的同时,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也已涉足到农业、通信、物流、能源、测绘等各行各业。

  无人机的各项行业技术应用在全国已有了广泛应用,而在衡阳,将该技术在各领域推广的要数库里斯。你可能想象不到,库里斯就坐落于衡阳易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个不足百平方米的地方。从今年1月成立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当下,其营业范围已扩至湘南地区。

  面对全国大好市场,库里斯为何会选择衡阳作为起点?在衡阳,它的发展环境又如何?带着疑问,红网记者走进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和总经理谭佳龙的对话,看一个“长沙伢子”在衡创业的故事。

  “去年办证要一天,今年办证可以当场出”

  衡阳易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其中的一间办公室,便是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所在。满屋的大小无人机,办公桌上的各种分拆零件,几乎占据了谭佳龙的全部办公场地。

  谭佳龙,95后,长沙人,2016年毕业于南华大学,早在学校时,他已在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和工作,彼时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较多,对政府部门为企业办事的效率颇有感慨。“那个时候在政务中心帮桑谷公司办工商登记、税务之类的证就已经很快了,办事基本不会超过一天。”决定自己创业后的谭佳龙今年再去办证轻车熟路,“现在你只要材料准备齐全,当场便可出证,效率很快。有时候漏掉一些无关紧要的材料时,他会先帮你办证,材料可以后补办。我们就少跑了几趟,可以说,办事快了,方便了。”

  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政府职能部门的改变,谭佳龙感受最真切。

  办完营业执照后,面临着税务登记缴纳、人事培训等问题,这对初创业的谭佳龙来说,要顺利办好还不容易。“本来还想着自己去找他们,现在相关部门会主动打电话来做辅导性培训。”由于谭佳龙的企业属于大众创业一类,相关部门还针对其提供免费培训,这让他在创业初期有了更多的信心与好运。

  不得不说,在衡阳这方创业“沃土”,谭佳龙感受到政府实实在在支持民营企业,最大限度为民营企业减负。

  “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我们要走向全国”

  作为长沙伢子,谭佳龙却对衡阳这片土地有着不同的情怀。在衡阳,他看到了无人机应用的市场,他认为,衡阳能够孕育好他的“孩子”,也有好的环境让“孩子”成长。

  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人机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主要致力于用无人机来解决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消防安监、航拍测绘等领域的相关问题。

  “今年我们有个全国第一!”说起这个第一,谭佳龙颇为自豪,即全国第一家医院利用无人机做物流运输,这背后是库里斯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手实现的。衡阳是医疗资源大市,无人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开发空间很大。比如在医院,无人机设计好既定路线,快速移送医疗供需品,这项应用能为医院带来许多节省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运输成本的可能性。

  目前,库里斯在衡阳城区的业务范围基本覆盖整个城区,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怎么走?作为智能科技企业,谭佳龙相信企业在衡阳的发展空间很大,“根据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我们以衡阳为起点,布局湘南、湘西地区,辐射全省,最终我们肯定要走向全国。”

  这份底气与信心来源于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衡考察时提出的“希望衡阳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一事。“知道后很振奋,我感觉自己在衡阳起步是明智的。”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智能创新企业落地衡阳,谭佳龙知道,他的智能科技企业在衡阳是走在前列的、是有发展大势的。“我们就是要借助这个东风,最大程度的发展壮大。”

  当初,谭佳龙从怀揣4000元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之气创业,到如今业务发展辐射至湘南,他感怀易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给了他莫大支持的。“易创空间给我们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这些孵化期的人性化服务以及各项政策的扶持,对于创业初期的我们是极其重要的,让我们少了一些后顾之忧。”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9/808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