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约集约化用地 看长沙如何创造城市土地最大“亩产”效益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向宏鑫 2018-11-09 14: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广高铁客运站立体化混合布局示意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见习记者 杨朝文)到过重庆的人,往往会被这里独具个性的“魔幻3D”城市景观风貌深深吸引。而在地势相对平坦的长沙,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项目走向高空和地下,通过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城市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极大地缓解了城市建设用地供需矛盾。

  构建城市立体分层建设新模式

  2007年7月,国土资源部下达《关于长沙黎托片区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的复函》,批准长沙市在雨花区黎托乡黎托片区开展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工作。该试点工作已成为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个重点支持项目。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阳介绍,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长沙市根据黎托片区自然高差大,公路、铁路聚集等特点,在开发建设当中采用高铁站场立体组合,地下、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人车分流,农民集中安置,中小学复合利用,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下地,公共绿地的复合利用等七种节地措施,构建城市立体分层建设的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

  武广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益军介绍,武广高铁客运站采用立体化混合布局模式,共分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候车层三部分,立体分布共六层,无论公交车、出租车还是地铁,都将在客运站的地下运行,地上则留给商业开发。立体复合利用大大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较传统火车站平面利用少占用地面积近三分之二。

  黎托片区中的雅礼雨花中学充分利用原有土地和道路的自然高差,特别采用架高操场复合利用土地的方式,教学楼底层地下空间用于教学辅助设施用房,同时向社会提供公共停车场,从而减少学生的人均占地面积。

  与雅礼雨花中学一路之隔的黎郡新宇安置小区,改变长沙原有传统的“由地到天”、一户一栋粗放型安置方式,实行集中高层公寓式安置模式,使安置小区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配套合理的城市高档住宅小区,与城市居民住房融为一体。

  这种立体分层开发的节地模式,预计可使整个黎托片区开发共节约用地207.51公顷,与传统开发模式相比节地13.6%。

  此外,位于长沙市国家级隆平高科技园内的金丹科技创业大厦,更是以多层标准厂房节地模式,让产业园区创造出最大“亩产”效益值。这两栋占地25亩,25层、总高度99.8米的高层标准厂房能满足各类电子、仪器仪表等工业企业对厂房的工艺生产需求和技能、环保要求,按400平米每家的创业空间计算,这里可以容纳200多家企业入驻。在寸土寸金的产业园区,隆平高科技园采用节地型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聚和相关配套设施集聚,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打造节约集约用地城市

  “长沙市作为国家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始终把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陈晓阳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将节约集约用地思想充分融入到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当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长沙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创新之路。

  陈晓阳介绍,长沙市国土部门在尽力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扩张速度,在编制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坚持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同时通过牵头参与制定相应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体系,积极探索“多规合一”、低效用地再开发等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目前长沙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咸嘉新村、莲湖村和大塘村为代表的农民高层公寓式安置节地模式;以新河三角洲、黎托武广新城为代表的人车分流、整合地上地下立体空间资源的城市建设节地模式;以隆平高科技园、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代表的高层、多层标准厂房节地模式;以宁乡经开区为代表的公共资源共享节地模式;以宁乡市关山村、先导区莲花镇、长沙县北山镇等为代表的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节地模式;市区、园区城市道路压缩路幅、新建道路取消绿化隔离带,优化建筑、道路、绿化设计等土地空间布局的城市道路节地模式、地上地下立体停车场(楼)节地模式等7种比较成熟的节地模式。

  据统计,长沙市“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从2010年的810亩/亿元下降到2015年的510亩/亿元,下降率达37.01%,截至2017年,长沙市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已下降到446亩/亿元,预计至“十三五”期末可提前完成下降20%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9/8086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