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批取缔53家P2P网贷机构 专项整治持续至明年6月

来源:红网 编辑:高芹 2018-11-09 09: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贷款平台众多,如何进行规范?国家几年前就出台了相关文件,湖南也一直积极进行落实。

  湖南正在进行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11月7日公布了首批取缔的53家P2P网贷机构名单,后续还将不定期公告取缔名单。

  潇湘晨报记者 卜盎 刘红 长沙报道

  11月7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确定首批取缔53家P2P网贷机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明年6月。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同时提醒社会公众和广大投资者,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发现违法违规从事P2P网络借贷行为,请及时向各级公安机关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53家机构45家在长沙

  公告显示,经省P2P网贷整治办会同公安、工商、人民银行等部门共同研究认定,并报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已确定第一批取缔P2P网贷机构53家(机构平台名称及所在地见表格),后续还将不定期公告取缔类P2P网贷机构名单。

  潇湘晨报记者发现,开心贷、点点贷、神州贷、湘商贷等平台都在名单上,部分企业有两至三个平台。53家机构中,45家在长沙,株洲怀化各两家,邵阳湘潭常德衡阳各一家。

  记者从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办公室了解到,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还未结束,还有许多机构未确定性质,整治工作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6月,在此期间,还将继续进一步核查、清理。“那些经营不善的平台将自动退出市场;严重违法违规平台我们将进行分类处置,最严重将纳入取缔范围”。

  经过洗牌合规平台将越做越大

  此次专项整治,哪些类型的P2P网贷机构是重点?这要从2016年8月24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说起。文件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等13类活动。湖南专门成立小组展开相关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相关摸查和约谈。

  去年12月,《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下发,要求各地展开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

  今年8月13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开展P2P网络网贷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并分类处置。重点关注以下十个方面: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没有从事信用中介业务;是否有资金池,有没有为客户垫付资金;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是否对出借人实行了刚性兑付;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分级管理;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网贷贷款人的风险信息;是否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网贷借贷原则;是否发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或剥离到关联机构发售理财产品);是否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此次被取缔的平台,主要是涉及这几个原因:涉嫌校园贷、现金贷业务;平台不积极参与合规整改备案;问题存量过大无法清理;涉嫌发假标、资金池、自融和非法集资等情况。“P2P网贷存在的风险和一些乱象主要表现在,比如平台非法集资、自融、资金池、拆标等问题。”

  他认为,按目前的情况来看,湖南最终能合规备案留下来的平台不会超过15家,目前向金融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的湖南平台不到10家。经过这一轮洗牌,实力强、业务合规的平台能够活下来并且会越做越大。最终会形成几个大平台以及几个小平台的格局。

  观点

  改善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湖南省非公企业投资商会秘书长李国辉认为,目前湖南的P2P市场最近两年,一方面是良性退出,一方面整改,一方面是业务量的收缩。湖南P2P市场应该是收缩了很多。“此次被叫停的53家机构,其中80%我还比较熟悉,相关情况也比较了解。它们在最近几年基本各项业务已陆续被停下来了,有少部分平台在处理一些善后问题。”此次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他认为很有必要,对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对后续市场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指导作用。

  李国辉希望下一步能在宣传力度上加强,特别是政府的政策讲解方面。与此同时,希望政府能在平台投资者所投入的资金问题上,协助通过司法等途径处理。 记者卜盎刘红

  难点在平台退出及出借人权益保护

  那么,防范P2P网贷风险为什么成为政府工作重点?湖南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平平告诉潇湘晨报记者,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中央政策重点。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央行工作会议等都明确强调,“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何平平认为,目前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主要呈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符合要求的平台如何正常平稳退出;二是一些跑路的问题平台如何追责以及出借人合法权益保护问题。

  “为了促进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2016年10月国家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互联网金融各业态也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比如成立了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小组,股权众筹专项整治小组等。之后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就P2P而言,就包括管理办法、存管指引、信息披露等。这些政策的出台目的就是一个,就是规范P2P行业的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何平平说。

  对于下一步金融整治工作的开展,何平平教授建议,一方面,对于这些被监管部门强制关停的平台,如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不受损失是监管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湖南对于前期验收合格的平台如何加速备案,以更好地服务于湖南地方经济发展。       

  53家被取缔P2P机构平台名称及所在地

  广惠人(邵阳)

  九华瑞银(湘潭)

  都能贷(长沙)

  银达金融(长沙)

  合众贷、信美财富(长沙)

  安宜贷(株洲)

  众财金桥(株洲)

  华鑫恒生(长沙)

  及时雨、天标贷、怀民贷(怀化)

  神州贷(长沙)

  日升财富(长沙)

  君孚财富(长沙)

  英邦投资(常德)

  汇丰创投(怀化)

  账房先生(长沙)

  国中信贷网(长沙)

  52贷(长沙)

  律邦融安(长沙)

  佳通创投(长沙)

  湖南贷款网(长沙)

  融之源在线(长沙)

  盛鑫在线(长沙)

  e鑫在线(长沙)

  车贷乐(长沙)

  银嘉在线(长沙)

  汇金富利(长沙)

  开心贷(长沙)

  湘信网(长沙)

  点点贷(长沙)

  比亮贷(长沙)

  畅享贷(长沙)

  房车贷(长沙)

  多好贷(长沙)

  中纳联投(长沙)

  亿财贷(长沙)

  合银创投(长沙)

  立洲金融(长沙)

  悦车贷(长沙)

  顺昌财富(长沙)

  华辰易贷(长沙)

  康恒财富(长沙)

  湘中银联(长沙)

  华夏商贷(长沙)

  金淘在线(长沙)

  轩龙网(长沙)

  商银天下(长沙)

  湖南易借贷(长沙)

  湘商贷(长沙)

  众富随心贷(长沙)

  满仓赢(长沙)

  君毅财富(长沙)

  优企贷(长沙)

  善富资本(衡阳)

来源:红网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9/808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