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汉寿积极处理“珍珠退养一刀切”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周宏健 编辑:王津 2018-11-09 09: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1月9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周宏健)昨日,记者从汉寿县获悉,该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环境举报问题后,积极调查,进一步解决珍珠退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防止一刀切,确保民生和稳定。根据珍珠养殖规律和当前实际情况,作出三年有序退出的安排,力求不造成养殖户大的经济损失。

  汉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解决珍珠退养中的问题和养殖户的合理诉求。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先后两次和养殖户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话。在退养工作中,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处理,包括合同经济纠纷,群众转产转业等。明确提出了珍珠退养工作不搞一刀切,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过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和养殖户签订退养承诺书,要把政府的工作要求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汉寿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副局长胡明中告诉记者,近期,汉寿县对涉及珍珠退养的法律政策依据进行了梳理,在《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常德市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常德市珍珠养殖管理办法》《汉寿县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等文件,尽管未对全面退养作出硬性规定,但对天然水域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均有明确要求。汉寿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多次调研,结果表示,珍珠全面退养的决策是符合该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和珍珠养殖产业实际的决策。

  胡明中向记者坦言,去年7月底,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反馈问题时指出,“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特别是包括汉寿县安乐湖片区在内的洞庭湖9个重点流域片区水质为劣五类、五类或四类,汉寿县目平湖水质为四类,在水体中直接投肥投饵进行水产养殖是重要原因之一,珍珠养殖又是投肥养殖的主要方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洞庭湖水质要达到三类以上,各级党委政府要层层考核验收,汉寿县地处洞庭湖腹地,面临巨大环保压力。

  珍珠养殖原是汉寿县的一个特色产业,至今已有50多年养殖历史。在利益驱使下,养殖户过量投施畜禽粪肥行为,造成养殖水体严重污染。2009年,汉寿县委县政府采取规范珍珠养殖,压减珍珠面积措施,对全县珍珠养殖污染行为进行了治理,加上市场调节因素,到2011年,全县珍珠养殖面积由2009年的12万多亩减少到5万余亩,减幅达60%左右。2017年,为有效遏制珍珠污染现象,县委县政府采取禁养区退养,适养区规范养殖措施,实施珍珠养殖规范整治,未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因外地压减、退养和珍珠价格上涨,该县珍珠养殖面积急剧反弹,目前,汉寿县珍珠养殖面积达到79097亩。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周宏健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9/8087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