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飞机上发病 护士紧急施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青苹 编辑:向宏鑫 2018-11-12 09: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CA4379次航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正对旅客进行急救。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青苹)万米高空,如果身边的旅客突然出现疑似心脏病发作,应该怎么办?11月10日,在成都飞往长沙的CA4379次航班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李乐之、副主任赵丽萍,胸外科监护室护士长叶曼正好碰上这样一幕,她们用专业知识成功将患者从“鬼门关”拉回。

  11月10日晚9点,飞机正在平稳飞行,突然一阵紧急的广播打破机舱的宁静。“请问哪位是医务人员?飞机上有乘客突发疾病,需要得到医疗救助。”一名乘务员匆忙从机头往机尾的方向走来,向乘客们询问着。乘坐此次航班的李乐之、赵丽萍、叶曼三人听闻即刻起身,随乘务员一道来到发病乘客的身边。

  据了解,患者是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性,面色发绀,双手冰凉,身边也没有同行的家人和朋友,但患者意识清楚,自诉胸闷、气短。三人轮流触诊发现摸不到他的脉搏,情况危急。于是,请乘务人员取来氧气设备给病人紧急上氧,并为病人加盖毛毯保暖,同时抚慰患者,让他平静休息。时间一点点过去,病人的紫绀慢慢减退,但依然触不到脉搏,借助听诊器也听不到心音。“可能是严重的心律失常,需要尽快抢救。”考虑到飞机上没有相关设施协助确诊和用药,保险起见,李乐之、赵丽萍和叶曼三人把座位换到生病乘客的周围,严密观察,随时做好心肺复苏等抢救准备。

  此时飞机已经接近长沙,三人和机组人员紧急协调,建议机组人员协调联系当地120,尽快落地同时保证机上乘客秩序。在机组的协调之下,飞机进入绿色通道,比预计提前半小时到达长沙。舱门打开,机场120医护人员带着急救设备来到病人身边,全体乘客等待救护人员上飞机接力救助患者。

  三人向120医护人员交流了病人的情况和处理的过程,患者被安全送上救护车之后,才放心地离开飞机。面对空乘人员和乘客的连连道谢,她们笑着回答:“这是我们的天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青苹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12/808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