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2018级新生画漫画解读高中与大学生活的差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廖浩宇 2018-11-14 17: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中生活简单有规律,而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需要好好调整状态。

高中因忙于学习忘了社交软件密码,而大学里整天被各种群信息“轰炸”。

高三无时无刻不在读书,为了大学似乎没日没夜,天黑着出门、天黑着回家,这痛苦如同一片暗黑的世界;我的人生、我的大学生活,还有许多空白着、可以加入元素的空间,我相信以后我能用自己美好的经验,来涂上我这块画布。

高中生活紧致忙碌,却目标明确。到了大学,各项课业任务变得繁重,没有了班主任的角色,更多的靠自觉,靠来自班级小伙伴们的监督。每天很累,却也很充实。

高中生活较为乏味,每天任务重,内容单一。到了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五颜六色,与高中生活完全不同,在这样自由的环境里,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锻炼自我。

  论坛帖文:同学们笔尖上的高中与大学有什么不一样的?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刘力)“我在高中时的目标特别简单,就是为了考大学,进入大学后突然觉得有点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近日,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团体辅导活动中,一位新生这样表达自己的烦恼。团体辅导活动指导老师王轩特别安排了画漫画环节,让参与者用画笔记录下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的差别。这组漫画也被发布在红网论坛上。

  在新生团体辅导活动中,辅导员王轩老师针对新生班集体形成的规律和特点,设计了详细的团体辅导实施方案,通过“数字游戏”“头脑风暴”“畅想未来”等环节,逐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寻找答案。

  “00”后大学生性格更加张扬,但也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情感,表现出内隐形的特点。他们通常对自己的认知比较欠缺,却又渴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归属感。在这个过程中,良好的引导和帮助显得格外重要,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有极大促进作用。”王轩在整个活动中表示。

  王轩告诉记者,在漫画环节,许多学生刚开始无从下笔,但随着团辅的深入,他们的画笔便一发不可收,学习、生活、家庭、饮食、作息,方方面面都成为他们展示的内容,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不同也一览无余。“看着QQ上一条条未读信息,一个个信息爆炸的聊天群,瞬间觉得感到恐惧”。在这次活动中,许多大学生都提到了社交恐惧,辅导老师认为这也和之前较为封闭的高中生活有关。

  王轩还表示,学校开展团体辅导是为了帮助大学生熟悉和适应环境,从而了解自我,明确自己的责任意识,培养主动地学习习惯,加强新生的团体意识、合作意识。进而促进良好的大学生活的开展。

  据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介绍,为促进新生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该中心已于2017年实现了本科生新生班级心理适应团体辅导开展全覆盖,研究生心理适应团体辅导大量开展。为推动此项工作,学校对辅导员开展系统的心理助人工作技能培训班,除个体心理助人技能培训之外,对团体指导老师的团体辅导技能提出严格要求,并组建以团体心理辅导为主题的教学研讨小组,逐步将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课程从新生带入到更多的学生年级和班级。相关负责人表示,团体心理辅导是一项长期开展的工作,应做到“老带新,师带生”,努力培养好工作梯队,让学生发展性团体辅导成为辅导员老师的必备技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14/807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