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众筹“智”“力”护水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刘威成 2018-11-27 00: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小青平台受到网友极大关注。

河小青项目评审会现场。

湖南河小青志愿者在不同水域取水实验。

  红网时刻记者 冯钧 长沙 报道

  2018年6月30日,75名来自湖南省直机关、高校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代表,面对严格的评审组,讲述和演示自己保护河湖的方案。最终52个方案通过评审,进入实施阶段。“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自3月24日启动,采取“互联网+”众筹智慧的方式,向全社会征集有创意、有实效的河湖保护方案。52个方案的实施让湖南“众筹护水”模式迈开了最为实质的一步。

  众筹智慧 创意护水

  “河小青”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如何引导青少年当好河长的助手,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策划了“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守望河道、发现问题、六进宣传、分享经验、记录故事五个方面的主题方案,方案一旦通过评审,在实施上将获得组委会的支持。

  活动启动2个多月,共有60多所学校社团、57家生态环保社会组织、3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织专门队伍设计项目、参与报名,部分高校还组织了校园初赛,对申报的河小青项目进行了校赛审查。

  不少项目让评审专家眼前一亮,充满了青春的激情和创新的火花。

  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绿满九道湾——浏阳河生态修复项目”引起了在场专家的浓厚兴趣。项目采取河岸复绿、生态放生、垃圾清理和物种保育、水体调查等,以专业化的科学方式提高河流净水能力,探索实用生态修复技术,花费没有想象中高,效果却比较明显。评审专家连连点头赞赏:“我们会后交流,这样的项目值得好好研究和推广。”

  “碧水中的一滴泪”排污口项目则通过精准定位排污口,着力做好湖南省排污口检核与分布图绘制,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同样获得了评审高分。

  许多宣传项目创意满满。河王争霸小程序开发、“科普课堂+一线巡湖+文化产品的创作”模式借助新媒体开展河湖保护,生动活泼又有好玩。

  最终审定的52个项目通过几个月的实施,让湖南的河湖志愿者保护行动如火如荼。至11月初,从项目实施以来河小青志愿者共组织开展各项环保宣传活动300次,环保志愿活动200次,通过招募和培训活动,全省河小青环保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了8000多人,成为保护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军。

  众筹力量 全民护水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在红网上开通了@河长平台,发动和接受网友投诉举报,向全社会众筹监督落实河长制的力量,搭起了全民护水的大平台。

  @河长平台于3月正式上线,至11月10日,网友留言达到近千条。经过筛选,红网整理出有效留言16批,共计382条,有反映河道采砂的,有反映河中违法电鱼的,还有反映污染排放的……湖南省河长办和湖南省检察院对网友的留言在线下进行了及时调查,集中在线上回复,赢得网友的高度赞扬。

  目前,各级检察机关和河长办已经与网友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河长平台流量高达100余万,网友提供的投诉举报信息质量和准确率越来越高,一大批问题经过线上平台反映在线下得到了解决。如有网友反映宁乡市大屯营存在严重的电鱼现象,宁乡市河长办接到网友举报立即行动,开展专项整治,没收作案工具,并对7人进行了处罚,让当地百姓拍手称快;又如沅陵荔溪乡池坪田园河道采砂严重影响防洪安全,接到举报后,沅陵县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办立即启动调查,对相关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并没收非法采砂工具,责令恢复河道原貌。

  “@河长”平台已经成为湖南反映和解决河湖保护问题网络主维权平台之一,极大地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落实。经过线索评估,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已对数条线索立案调查,准备开展公益诉讼,更加大了全省河湖保护的力度。

  众筹“智”“力” 升级护水模式

  众筹是“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最大的特点,活动不但众筹智慧,还众筹民间力量。众筹的方式跳出了传统河湖保护行动的模式,最大范围发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参与,聚集社会智慧,让河湖保护“智”“力”结合。

  众筹也是对传统河湖保护的升级与改良。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以往河湖保护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般是主要由主管部门解决落实。众筹的方式,聚集了众多社会机构的智慧,他们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较先前由部门解决问题的单一模式有了更高的效率和更强的执行能力。同时利用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工作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有关部门执法力量不足等缺陷。因而,活动的开展,对于湖南的河湖保护既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也是对工作的极大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7/4781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