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成功培育我国首款露天兰花香冬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高芹 2018-11-28 10: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邵柳)银毫显露,花香馥郁。今天,记者走进湘阴县玉华镇鹅形山下的铁香茶叶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阵阵清香迎面飘来,30余名茶农哼着小曲正在茶园内采摘嫩茶。该公司总经理黄厚仁介绍,这批新茶是他们历经4年、在今年10月成功培育出的我国首款露天兰花香冬茶——“铁香小阳春”。

  该公司有2000亩优质茶园,茶叶年产量达26吨,目前拥有6个商标、1项专利、1个科研成果。“清明茶虽好,但谁也加工不出显毫的兰花香芽茶来。如何再发一季冬茶呢?”黄厚仁研究发现,秋尾冬初的“小阳春”是研发新产品的最佳时机。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黄厚仁带领人马常年蹲在茶园观测研究,还请来各地专家学者传经送宝。2015年开始,公司依靠秋末初冬温度、光照、昼夜温差与清明时期的高度相似性,利用先进栽培技术,进行工艺创新,调节茶叶萌芽时间,经过采青、萎凋、发酵、杀青、揉捻、干燥等10多项制茶程序,加工出显毫的兰花香冬茶,其味鲜回甘,越泡越好喝。

  新产品“铁香小阳春”吸引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省科技特派员傅冬和带队前来考察。傅冬和在一捧二闻三尝鲜后评价:“按照国家标准从外形和内质来综合评判,铁香茶叶品质达到了花香馥郁、滋味鲜爽回甘的品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