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益阳赫山区全力做好处置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钟浩 编辑:张俊 2018-11-30 16: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益阳11月30日讯(记者 钟浩)11月30日,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公告称,赫山区部分学生感染诺如病毒,赫山区目前已全力做好处置工作。

  11月24日晚11时左右,益师附小向赫山区教育局报告该校大渡口校区有学生出现吐泻症状。经查,11月19日至23日,益师附小大渡口校区组织四、五、六年级共1238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共有11名学生出现吐泻症状。截至11月29日下午5时,市区两级医院累计报告就诊人数125人,目前在医院留观8例。

  11月24日晚接报以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处置工作。

  应急响应迅速启动。赫山区于25日17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响应,区主要领导牵头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工作。益阳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立即暂停全市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赫山区随即做出了相应安排。

  医治工作全力进行。市、区两级卫计部门和市、区两级医院组织医护人员,配足治疗药品,开辟绿色就诊通道,做好学生的就诊咨询检查、留院观察治疗等各项工作。11月28日晚,邀请省内知名儿科专家进行会诊,专家认为前段“诊断明确治疗有力、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患者情况明显好转”。

  管控工作同步实施。卫计、教育等部门对重点区域全面进行了清洗消毒;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紧急排查,引导学生及时就诊;并经市教育局同意,益师附小大渡口校区从26日至28日停课3天。

  病因调查周密开展。疾控、食药监等相关部门24日晚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水、食物等进行采样检测;25日下午,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表明为诺如病毒感染;28日,市疾控中心对实践基地的水、食材、从业人员、餐具的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病毒”;30日上午,省、市疾控专家组对患病学生再次进行了病例对照调查、检测,经过数据分析统计,确认此次学生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是诺如病毒,传播途径是病例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所致人传人的传播。

  大力宣传防治知识。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传染性强,感染后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在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高发,一般1—3天可治愈。区教育部门积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情况,消除紧张恐惧情绪。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后,相关部门编发“温馨提示”等信息,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手机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防治知识,做好释疑解惑。

  目前,益师附小大渡口校区未感染学生已恢复正常上课。

来源:红网

作者: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30/4785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