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港再“牵手” 创新动力更强劲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诗颖 编辑:高芹 2018-12-03 18: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日,“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和湘港科教合作项目揭牌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王诗颖 长沙报道

  12月3日,香港科教代表团访湘行程已经结束,但其签约的科技项目才刚刚开始。

  初冬如秋。3天的时间,湘港两地结下沉甸甸地科技合作果实:湖南大学、顶立科技与香港城市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湖南-香港区块链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湖南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三湘公司共建“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表示,“省科技厅将以本次访问交流为契机,全力服务好、落实好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和签订的每一个合作项目,大力拓展湖南、香港科技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看湖南 打开“智能制造”新名片

  这一支20余人访湘队伍,不少是香港科教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他们中有中科院院士,有香港高校校长、知名教授,还有应用科技界的专家。

  12月1日至12月2日,3天满满的行程中,了解“湖南智造”新名片。先后赴株洲市智轨项目、湖南工业大学、中联重科、光琇医院、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等地考察交流。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3天的考察时间,让他们看到了湖南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如今两地科技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期待能够开拓更多的渠道与湖南进行合作以及优势互补。”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说,湘港两地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科教领域,下一步希望通过建立更好的协调推进和服务保障机制,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理念。

  谈合作 湘港两地交流日益密切

  湘港两地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其实早不是第一次。

  童旭东介绍,多年来,湖南与香港在科技领域已开展了许多深度交流。2013年开始,依托湖南省交流交易中心,与香港应科院开展技术合作、人才培训等。2013、2014年成功举办两届成果推介与项目对接会。

  此后,双方往来密切、互动频频。

  2014年,湖南省科技厅和香港应科院签订《科技合作意向书》;

  2015年、2017年举办两届“港洽周”科技专题活动。其中2017年“港洽周”湖南省科技厅举行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对接会”,会上,6个单位进行了签约;

  2017年,省创新院与香港应科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湖南省依托省创新院进一步深化与香港应科院的合作;

  2018年,湖南省科技厅的“湘港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及转化平台建设”获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将为两地科技知识的传递交流、科技成果的全面转化带来更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展未来 科技创新合作走上“快车道”

  湖南与香港在科技领域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对于未来,湖南与香港的科技合作有怎样的设想和展望?

  童旭东表示,要加强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规划的对接,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发展领域及方向、产业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各方面,寻找共通点、链接点、合作点,探索建立交流对话、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湖南省有3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4所大学的12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在湘两院院士位居全国前列,有较丰富的科教资源。将积极探索推动湖南与香港的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之间,建立科技创新项目联合资助、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科技成果相互转移转化等磋商机制。

  同时,要围绕双方特色优势和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交流合作。重点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设立专门的技术转化和高新产业对接园区,加强与香港的大学、研究院以及香港科学园、数码港的合作。

  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对接,依托香港在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经纪人等方面的优势,组织湖南省专业人员赴港培训;积极营造人才引进的良好创新生态,服务香港科技人才来湘创新创业和交流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诗颖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3/4786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