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宪法日的宏大叙事:以人民利益之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丽 2018-12-05 11: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本周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

  之所以确定12月4日这一天为国家“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即“八二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这个日子的确定,还经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表决通过,严肃性可见一斑。

  定个宪法日要如此严肃,这首先在于宪法本身的严肃和权威。众所周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把宪法精神深植于社会肌体,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2014年算起,今年正好是第五年。

  每一年的国家宪法日都会有一个主题:

  2014年: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正是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

  如果说,确立国家宪法日是党和国家强调宪法的地位、弘扬宪法精神,那么宪法宣传周就是为了“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因为宪法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集中反映和体现。宪法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应当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应当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在一定意义上说,都可以看做宪法实施的结果。

  何为宪法实施?

  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宪法的规定做宪法所要求做的事情,正确地做事和做正确的事。

  宪法是国家行为的根本原则

  我们常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但对于不少人而言,对宪法的认识并不是那么清晰。

  宪法在《布莱克法律词典》的定义非常简单:确立一个民族或国家的统治原则的组织法;尤其是宪法。

  换句话说,宪法是国家行为的根本原则。

  《国语》中就有“赏善罚奸,国之宪法”一语,就是说“赏善罚奸”是国家的根本原则。

  然而,这种原则在过去是模糊的,并没有清晰的界限。“善和奸”的衡量依据往往带有很大的人为编辑因素。法治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社会结构由诸多法律为依据来保障其稳定性。

  而这些法律制定又依据什么呢?那就是宪法。所以,宪法又被称作法律王国的国王。

  在1982年宪法序言中写道:“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所以,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宣传,使宪法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是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学习宣传好宪法,是推进宪法贯彻实施的重要基础。

  宪法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

  宪法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

  宪法中规定了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从我们出生、成长到求学、就业、结婚生子,直到生命的终结。其实,宪法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

  比如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公民的人生自由不受侵犯权、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也有休息的权利等等。

  同时,宪法还有确定政府权力边界,约束政府行为的重要作用。现在我们讲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宪法则是构筑权力之笼的基础,是规制政府行为的重要标准。当个人权利与政府权力出现分歧时,宪法是最终裁决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首次现身执政党正式文件的合宪性审查一时成为举国热议的焦点。

  以宪法监督权力,以宪法约束权力,是治国成本最低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指出,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强调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所以,我们需要依靠宪法的力量来保证权力向善运行。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区和深水区,很多方面都处于“破与立”的承启阶段,宪法在这一时间节点的重要性更显一斑。

  正如学者指出:良性的改革必须有公民大众的参与,而公民的政治权利只有通过宪法才能得到保障。只有让宪法有更大的生命力,中国改革才能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今天我们尊崇宪法、学习宪法,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履行国家主人的权利和义务,用宪法的照亮美丽中国前行的坦途。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5/4787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