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农商行注“活水” 农民浇灌出“幸福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梅花 王送亮 曹林 编辑:姜珊 2018-12-06 09: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204184709_副本.jpg

双峰农商银行董事长周连华带队到林海特色珍贵花卉苗木产业园走访调研。

  红网时刻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王送亮 曹林 娄底报道

  “有了‘两权’抵押贷款,公司想要发展,资金不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双峰县林海特色珍贵花卉苗木产业园彭称林告诉记者,自该公司扩建兰花基地以来,双峰农商行先后向其发放200万元贷款,帮助解决了公司扩大发展的资金缺口。

  “两权”抵押贷款,主要指农民可以通过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作抵押进行贷款。2015年底,双峰县被纳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全国试点,作为基层农村金融机构,双峰农商行认真贯彻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总体经营思路,切实加强业务管理,提高贷款管理水平,主动对接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一大批农业企业及新型农业主体、种养大户,盘活“沉睡”的农村资产,有效缓解“三农”融资难题。

  农村土地“转”起来 助力农民生意做大

  借着这股东风,彭称林成为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受益农民之一。林海花卉产业园创建于2012年,以湖南省林海农林生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由2个所属专业合作社共建,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主营珍稀苗木栽培、名贵花卉种植及园林绿化工程施工。6年来,该产业园共流转土地2500余亩,主要包括500亩花木观光区、1000亩果木采摘区、1000亩特色水稻种植区等。

  “流转费一年一交,在花卉卖掉之前,根本拿不出钱发展其他项目。”彭称林说,资金一直是农业种植、经营大户最渴望的,可他基本没到银行去贷款,“没有抵押物,找不到人担保,去趟银行碰一鼻子灰。”

  2016年,双峰农商行全面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彭称林得知了这一好消息后,以土地流转抵押贷款的方式,向该行提出贷款申请。该行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借款用途后将贷款资料递交银行审批。很快,100万元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就打到账户上,“及时解决了产业园发展兰花产业的资金困难。”

  这笔钱支持彭称林将兰花产业做了起来,因品种不同,每一苗可卖到8元到2000元不等,每一盆大概有10至12苗。为帮助壮大兰花产业,2017年,农商行又向该产业园放贷100万。如今,兰花产业占地面积已扩展到10余亩。

  据彭称林介绍,兰花种植产业是一项扶贫项目,采取委托帮扶方式帮扶洪山殿镇辖区内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98人,现每个贫困户每年都可实现分红。

  推进“两权”服务 打破“三农”金融瓶颈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两权”抵押贷款带来的红利,示范效应日益扩大。“刚开始只有几十只鸡,现在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年纯收入有几十万元。”双峰县景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笑逐颜开地说,合作社的发展还是要感谢农商行给其办理“两权”抵押贷款,注入资金流。

  “‘三农’融资难题一直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障碍,现如今‘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在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的同时,提高了农民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双峰农商银行董事长周连华说,该行作为“三农”主力军,2016年以来,根据县委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等制度,因地制宜设计信贷产品,研究确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制度和流程,确保流程合规、风险可控,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在此基础上,还积极与由人民银行及经管局、农业局、国土局、财政局等部门联动,通过多方聚力,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两权”抵押改革。

  截至目前,双峰农商行累放农地抵押贷款2.6个亿,现有余额1.25亿元。周连华说,将更深一步拓展土地流转业务,完善金融服务流程,帮助农户破解融资难问题,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助推县域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梅花 王送亮 曹林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6/4788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