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李安兵:我永远是一个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义 薛云松 编辑:何冰 2018-12-06 23: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孝义 薛云松 湖南宜章报道

  李安兵,郴州市好人协会常务理事,宜章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2013年,李安兵率领的宜章县志愿者联合会被评为“感动宜章十大人物”集体荣誉称号。这支队伍组建于2010年6月,8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壮大,从当初的183名注册会员,发展到现在的2071名志愿者,并且首创组成“学雷锋”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将志愿服务活动变成常态化,倾情倾力为市民服务,创造了引人瞩目的业绩。2016年,李安兵获评湖南省“雷锋式人民公仆”称号。

  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整整8年,既是发起人、组织者、管理者,又是事事冲锋在前的实行者、战斗员。

  李安兵在部队服役12年,从普通士兵干到连指导员,谈到在部队的故事,他记忆特别深刻的是那次海南特别训练中的负伤。

  当时,李安兵所在一线部队进入紧急战备状态。作为野战部队的侦察排排长,李安兵从一辆炮兵车上第一个跳下来,不慎扭伤了脚踝,碰掉了两颗门牙。但他一个反转,腾身跳起,率队行进。

  整整一个星期,他咬牙苦拼,没有哼过一声,有战士说:“排长,你还是到医院去盾看吧,哪怕擦点药呢!”他说:“这是前线的前线,一个好的士兵,只记得冲锋,克服困难,消灭敌人。”

  如今李安兵仍然这样说:“我永远是一个兵,我的使命就是为人民忠诚担当,冲锋在前!”

  “183部队”

  2010年6月,志愿者联合会刚成立就迎来了宜章县一个重大活动庆典——“红色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

  时任宜章县委书记向曙光十分郑重地将这次“红节”仪式的一切保安、秩序维护、大会服务的工作任务交给宜章志愿者联合会。

  李安兵说:“那段时间,天天到中夏公园广场操练,天气又热,汗水把裤头都湿透了,没有一价目人叫苦。”

  这期间,他腿部风湿病发作了,操练中,每迈一步都要咬牙,当时有队员看出了他的痛苦,劝他休息两天再来,他说:“我是排头兵,决不能离岗!”

  启动仪式那天,李安兵带领他的183名服务队员进入会场时,激起满场掌声。他们一律戴红帽、穿红衣,擎起红旗,步伐整齐,气势雄壮。

  李安兵说:“当时,制订了招募志愿者的标准,要求有责任感、团队精神,能吃苦耐劳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每招一个,都要填写申请表,一个个谈心谈话,通过近两个月的军训式操练,硬在煎人骄阳下,练成了仪仗队一般的素质!”

  训练中,好几名队员在操场晕倒,醒来后继续训练。那几个旗手,更是成千上万次地反复练习,终于一个个中规中矩,气宇轩昂。

  由于任务完成得好,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县委书记向曙光说:“让我们特别感谢李安兵的那个183部队,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县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获得所有嘉宾的好评,我给你们敬礼!”顿时,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此后,宜章志愿者联合会,被人们称为“183部队”。

  “学雷锋”治安巡逻队

  如何组织和管理好这支日益壮大志愿者公益活动服务队伍,李安兵想到了部队的架构组织样式,他将全部会员分成10个大队,既各自独立开展活动,又有必要的共同活动,队长民主选举,一年一届。

  这10支队伍做了什么,都在总队办公地的宣传栏上展示出来。记者在宣传栏看到以下几则故事:

  “2016年12月31日,志愿者联合会第5大队队长曾广伟、副队长曾建文在朋友圈盾到一则寻人启示:一个叫李桂秀的73岁老婆婆,患有幻想症走失。他们一看相片,似曾相识,立刻组织会员寻找,元月4日晚,在玉溪镇江波头村一个山窝里发出一阵欢呼声:“找到了!找到了!”这5大队志愿者巡逻队经过4天5夜的寻找,终于将走失的老婆婆找到了……”

  “2017年6月13日晚8时,志愿者治安巡逻队3大队吴勇敢、李红林、李高等巡逻到玉溪镇东长街时,发现一个约5岁的小男孩在附近来来回回地走,急得满脸通红的样子,他们立刻上前询问,小孩见都是陌生人,不肯开口,于是蹲下来,耐心地跟小男孩攀谈交流,好不容易,小男孩开口了,他和妈妈一起出来逛街,不小心走失了,现在,怎么也找不到妈妈。巡逻队员准备带孩子到派出所去,小男孩一听,拔腿就跑,他似乎害怕去派出所,几个人又立刻追上去,说服小孩跟他们到巡逻队办公室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联系,他们终于找到了小男孩的妈妈……”

  “2017年3月25日,志愿者联合会第9大队到五岭镇沙坪里村开展助残活动。助残对象肖磊天双目失明,日常生活困难,志愿者们到来后,立刻帮助失明老人打扫场院,擦洗门窗,并将募捐到的1200元善款和超声波眼镜、超声波盲杖、音乐播放器等交到老人手里……”

  李安兵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编队开展活动,将活动情况及时上栏公布。同时,根据群众要求,为维护一个地方的社会治安,组建了夜间治安巡逻队,既维护了社会秩序,震慑了犯罪,又将助人为乐、排忧解难送到市民的家门口。巡逻队到目前止,坚持巡逻6年多,风雨无阻,受到各界人们的热情欢迎。以前,人们常说,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现在人们说,雷锋叔叔天天来,就你我家门口。6年来,为人民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

  巡逻队员轮班值勤,李安兵却每天必到,他说:“我是巡逻队的排头兵啊!”

  “6·26”特勤队

  2016年6月26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一辆由耒阳开往广东方向的旅游大巴,在宜凤高速宜章县境内因撞到隔离带发生油箱漏油起火,造成35人死亡。

  这是一起特大交通事故。

  一听到消息,志愿者们便自发来到志愿者办公室集合,等待安排指令。会长李安兵马不停蹄从汉寿县赶回宜章县,全体志愿者进行统一布置、调配。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他对在县人民医院一楼大队聚集了很多伤者家属,他们者带着一身的疲惫和悲痛的心情,在焦急地询问前台,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亲人。志愿者们劝慰每一位家属:逝者已去,就让他们一路走好吧,说着说着自己也忍不住掉下眼泪。志愿者给他们打水、送饭,像亲人一样照顾他们。

  从26日到30日,志愿者队员一直坚守在县人民医院,做着伤员安抚和家属的接待服务工作。负责陪护料理受伤人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护理,鼓励他们树立起战胜伤痛的决心,告诉伤者:宜章就是你们的家,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请你们放心养伤,不要有顾虑。当队员们抬着菜筐给他们送饭时,伤员和家属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握着队员们的手说:你们宜章人真是太好了。住在九楼五病房的伤员资晓萍一直跟我们说:“志愿者,不要麻烦你们了,我可以照顾自己,你们忙了几天了,你们也有家,快回去休息吧!”当耒阳市卫生局的领导探望伤员时,得知伤员被我们志愿者照顾的很好,握住我们的手说:“我代表耒阳人民感谢宜章人民,感谢宜章志愿者。”

  遇难者家属不顾舟车劳顿,带头极度的悲伤聚集在县政府大院,翘首期待善后工作的进展。志愿者紧急调往县政府进行安抚和协助警察做好秩序维护工作,志愿者队长曾广伟在维护时,见家属情绪激动昏迷,便一边劝散围观人员,一边不断的帮昏迷家属扇风,不停的安慰。

  许多的志愿者直到人员全部散去才结束此次任务,到家时已是凌晨1点左右。白天顶着炎炎烈日,晚上裹着一身疲惫,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工作,一刻不离地穿梭在罹难者家属聚集的场所。

  志愿者3大队队长吴勇敢事发次日早上6点半接到通知,到各宾馆为遇难者家属引导后,便前往宜章高速路口志愿者设点地,有一个上午,他一个人便引导车辆前往各酒店30多台,一直满怀激情战斗在一线,直到晚上12点接到通知才换班。

  李安兵说,连续几天紧张战斗,人困但精气神高,志愿者共出动330多人,接待车辆270多台,服务、咨询、引导、接待人员2100多人。通过参与处理这次事件,宜章人民更感受到了志愿者联合会的巨大能量。

  志愿者六队队长李恪芝,面对自己的会员们一张张疲惫而委屈的脸,也只能不停地暗中开导、鼓励,但又有谁知道,她不但面对罹难者家属,面对辛勤无私的会员,还要强忍病魔对自己的折磨,忍着胃疼、流着大汗、陪着笑脸安抚家属。

  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共同的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共同的情怀。耒阳6.26车祸事故处理小组代表来到耒阳市委、市政府给志愿者联合会送来的锦旗,“大难之中有真情,无私奉献显爱心”!

  李安兵十分激动地提高了声音说:“我们为自己是志愿者而感到骄傲!时刻牢记:‘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事故处理小组还特地给宜章县委、县政府写了一封信《在宜章我们学到了什么?》他们说:“我们看到了310多名志愿者大爱大善之举,看到了一座好人之城大海一样涌动的温暖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义 薛云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6/4789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