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探索精准扶贫 十八洞村依旧山清水秀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向宏鑫 2018-12-08 09: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洞村有家“爱在拉萨”农家乐

  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十八洞村依旧山清水秀,但不再是穷乡僻壤

湘西十八洞村,杨秀富在整理正在熏制的腊肉。图/记者罗雅琪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湘西报道

  12月3日上午,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富正在收拾餐桌上的厨余,堂屋的右边,200斤腊肉挂在慢火上熏烤。收拾完餐桌后,杨秀富边摆弄着腊肉边说,“还要20多天才能好哩”。据他介绍,这些腊肉都是卖给散客的,平常客人来这里吃饭,有时也会挑上几块。

  这家农家乐是三年前杨秀富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建起来的。自己当老板后,杨秀富一家年收入达到4万元,成为村里脱贫户的典范。在此之前,这样的收入他想都不敢想。

  脱贫之家由被帮助变为帮助他人

  “开农家乐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的。”杨秀富说,没有人来吃饭怎么办?成本收不回来怎么办?

  类似这样的担忧,让杨秀富迟迟下不了决心。后来,扶贫工作队上门做了思想工作,他才真正放下心来。担任厨师的是他的妻子。碰巧3日当天赶场,农家乐里只有杨秀富一人。

  与2017年3月记者在此采访所见不同的是,屋内的冰柜变换了方位,墙上多了一些生活照,正对门的地方挂上了一张拉萨的宣传画。另外,店名也由此前的“杨姐饭庄”变成了“爱在拉萨店”。

  改名的由来,还要从去年说起。杨秀富的儿子去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前往拉萨支教。周围的邻居好友都说,“要不你改个名字吧”,杨秀富想想便下了决定。从被帮助变成帮助别人,杨秀富一家的转变,是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村庄巨变农家乐和游客随处可见

  十八洞村,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苗族村庄,辖4个自然寨,共有225户939人,人均耕地仅有0.83亩。时间拨回到2013年,共有贫困人口136户533名,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如今的十八洞村,有扩宽了的进村柏油路,有生意红火的农家乐,还有来回穿梭的游客……依旧是山清水秀的模样,但已不是从前的穷乡僻壤。给十八洞村带来巨变的,是“精准扶贫”的理念。

  2013年以来,十八洞村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引领下,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游、山泉水、苗绣等当家产业逐步成型。

  拓宽村道4.8公里,全村225户房前屋后铺上了青石板,通上了自来水和优质电,修建了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景台、游步道。2016年,全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018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17%,村集体经济收入53.68万元。

  声音

  预计湘西今年脱贫14.8万人

  12月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湘西抢抓“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和省辖6市对口帮扶、济南市扶贫协作下,州委连续五年出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一号文件”,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健全长效机制、改进扶贫作风,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全州累计减贫40.88万人,贫困村退出500个,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10.41%,预计今年脱贫14.8万人左右,退出贫困村37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湘西州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扶贫要注重防庸、防急、防散、防虚。”叶红专说,防庸就是防懒、不作为,防急就是不要急功近利,防散就是精力要集中,不要撒胡椒面,防虚就是力戒“数字扶贫”“被脱贫”。下一步,湘西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进一步促进稳定增收,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经济”,推动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覆盖所有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能稳定就业、有工资性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8/4789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