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邮政40年】2009年她领到入职邮政的第一份工资是580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威成 2018-12-13 2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1998年,独立运营时的溆浦邮政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网点陈旧、狭小,生产场地破旧。

2009年,溆浦邮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有较大起色。2010年怀孕6个月的向睿轮岗到桥江网点,没有热水没有厨房,但是她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

靠步行、自行车投递邮件的投递员,如今也纷纷换上了电动车和小汽车……

  编者按: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攻坚克难。在饱尝了独立经营的曲折艰辛,经历了改革成长的脱胎换骨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收获了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不仅收入从1998年10.8亿元跨越到了2018年的187亿元,还实现了负债14.52亿元到2018年邮政利润3.5亿元的华丽转身,员工收入年均增幅11.17%……风云激荡四十年,旧貌换新颜。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又逢邮政独立运营20周年之际,记者走近了这群书写奇迹的湖南邮政人。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2009年7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分公司的员工向睿领到了她入职邮政以来的第一份工资——580元!“在这之前,我在广东的私营企业月薪已有3000余元。”看着手中的580元工资,向睿坦言有点沮丧:“因为我被分配到花桥支局,离家很远,这点工资根本不够我吃饭和坐车。”

  2010年1月,当时已怀孕6个月的向睿又被轮岗到了桥江网点。“没有热水、没有厨房,没一个能让员工缓解疲惫的工作场所。”向睿的母亲因为不放心大着肚子的女儿,赶过来照顾向睿几天,结果实在不忍心看女儿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坚持工作,流着泪一再劝向睿申请提前休假……

  面对困难,她们依然坚守

  加班到让附近居民上来问“你们是不是24小时营业了”

  1998年,邮政独立运营。当时的湖南邮政负债累累,亏损严重。溆浦邮政同样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全年业务收入还不到300万元。

  “那时的溆浦邮政,没有属于自己的家,大部分网点陈旧、狭小,有的甚至年久失修,生产场地除了几张破旧的工作台外,几乎一无所有。”向睿说,虽然自己未能见证祖国母亲在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也未曾经历邮政独立运营之后大家渡过的最艰难时期,但是她从许多老一辈邮政人的故事和言谈中,真真切切地体会和感受到了邮政人的坚守。

  “是前辈们的这种坚守,激励了我面对当时溆浦邮政的‘一穷二白’,还能够克服所有困难,走到今天!”2009年,向睿进入溆浦邮政工作,此时的溆浦邮政经过独立运营后的十余年发展,已有较大起色,但由于历史包袱沉重,还没有彻底摆脱困境。面对种种磨砺,向睿咬紧牙都挺了过来,并始终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及时发现并阻止电信诈骗案2起,为群众挽回资金损失5万元,因为业务娴熟,服务热情,深受广大客户喜爱和赞扬。

  不只是向睿,在湖南邮政,就在向睿身边,都还有无数个坚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信念的邮政人。在溆浦县最忙的网点民主街营业所,金融总资产4.7亿,网点7名女同志工作节奏异常紧张,加班是常事。以至于附近的居民常见所里整夜灯火通明,好奇地上来问“你们银行是不是24小时营业了”。

  2016年1月,民主街营业所主任胡蓉重感冒住院了,因为持续低烧发展成了肺炎,早上上班时同事就听她呼吸急促,精神状态不如往常,县分公司挂点帮扶的领导劝她先去医院看一下,但因为当时正值发展旺季,客流量较多,胡蓉硬是强撑了一天,直到下班了丈夫再来接她去打点滴,心疼她的家人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只是默默地照顾她。

  还有该所理财经理王娟,孩子只有5个月,还需要母乳喂养。为了工作她返回了岗位,每天由母亲早中晚背着嗷嗷待哺的孩子过来哺乳,母亲还一个劲儿让王娟安心上班……

  忘我奋斗,她们收获成功

  员工人均收入是1998年的10倍

  奋斗与付出,为她们换来了回报。在2017年开门红竞赛中,向睿、胡蓉、王娟她们所在的民主街营业所网点新增金融总资产6670万,已是第四年蝉联湖南省百强网点称号,获得“芙蓉标兵岗”殊荣。

  溆浦邮政也在奋斗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2018年业务收入达到7000万元,是1998年时的20多倍;邮储余额(含邮储银行)规模达到28亿元,是1998年时的46倍;员工年人均收入突破7万元,是1998年的10倍。

  如今,一栋栋漂亮的邮政营业场所在溆浦县15个乡镇的主要街道上拔地而起,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营业厅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赞不绝口;舒适、整洁、拎包入住的职工小家让员工们满足不已,分拣场地由以前的纯手工作业被机械化所代替;靠步行、自行车投递邮件的投递员,如今也纷纷换上了电动车和小汽车……

  怀抱梦想,她们继续前行

  见证一代又一代中国邮政人书写奇迹

  今年,向睿还成功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与全省766名代表一同参加了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这份荣誉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溆浦邮政、湖南邮政千千万万的邮政人!”她说,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更需要我们在“幸福湖南邮政建设”号角中继续前行,奋发有为!

  向睿说,每个邮政人心里,都有一个邮政梦!这个梦,就是让中国邮政事业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邮政今日之辉煌凝聚了我们每一位邮政人的心血。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作为新时代的邮政青年,我将严格要求自己,练就过硬本领,争当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用满腔热血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邮政梦!”向睿希望,当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这一段如歌岁月,我们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不会因虚度光阴而后悔,而是可以自豪的与后辈一起见证,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邮政人书写的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32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