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81岁老党员“丧事简办”的遗嘱如今兑现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明 吴公然 编辑:刘威成 2018-12-13 21: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陈静明 记者 吴公然)12月12日,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思公组81岁的老党员余意福去世,家人遵照老人“丧事简办”的遗嘱,以实际行动圆了老人最后的心愿。

  余意福老人1937年出生,1971年入党。生前,他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2017年7月1日,老人写了一份特殊的遗嘱交到了范林村村部,书面表达了自己简办丧事的诉求。他在遗嘱中说:“操办丧事劳心费力,浪费钱;对于社会而言,人情往来负担重,还污染生态环境。”甚至不要棺材,直接火化。

  老人病逝当天,整个丧事现场不行路祭、不请法师、不设道场、不搭拱棚;没有棺材、没有扎彩、没有寿衣、没有搭建戏台、没有收礼、没有流水席……只召集亲友开了个简单的追悼会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非常简朴地让老人入土为安。

  对于余意福老人丧事从简的做法,当地村民非常赞赏。范林村妇女主任何群香说:“以前办丧事‘披麻戴孝烧纸钱,花圈纸扎排成行’,还要大摆酒席宴请,一场丧事办下来花费最少也要四五万,现在丧事从简让百姓能够省时、省事、省钱。而生者对逝者表达缅怀的程序还是保留了,所以我们大家都拥护。”

  近年来,高桥镇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协会,向全镇人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利用“村村响”、座谈等形式,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劲吹文明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静明 吴公然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3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